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314
置頂

「五大皆空」住院醫師當寶,菜鳥主治當草...

「五大皆空」住院醫師當寶,菜鳥主治當草...-主治醫師
(示意圖,翻攝自Mirror)


文/陳證宇

醫界內外科婦兒急五大皆空,台大醫院也充滿危機意識,會開刀又能當書僮的住院醫師個個是寶,可是想要晉身主治醫師,得先「外放」,至於總院主治醫師職缺則可遇不可求


某台大主治醫師有一大疊台北往返南部的高鐵車票,妻兒在台北的他到南部分院接受住院醫師訓練,期間一邊攻讀母校研究所,一邊進行老闆(學長兼指導者)交辦的研究報告並投稿醫學期刊。好不容易盼到主治醫師空缺,回到台北之後,工作更繁重,寶貝住院醫師的工時要控管,不能過勞,年輕的急診主治醫師只好能者多勞。


「好白菜」、「爛白菜」、「小白菜」等字眼,台大住院醫師用來形容病情單純、棘手、奧客等多到崩潰的各式病人,想繼續留在五大科,台大醫院金字招牌有其很吸引力。一位退休教授說,大家都是聰明人,只要個性不怪,就不太可能變成老總(萬年總醫師)」,最起碼可以先到分院撈個 VS(主治醫師)。

「五大皆空」住院醫師當寶,菜鳥主治當草...-主治醫師
 

當上公立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再拼一紙教育部定教授證書,這段「媳婦熬成婆」的歷練,一旦牽上老師、學長姊、父母或岳父母前輩醫師們的裙帶關係,很少不順暢的;相較之下,擠進私立醫院的醫師們,扛著更多業績壓力,想要花更多心力臨床研究,在冷門科系也許還得當個「研究型主治醫師」。


鐘文宏在當上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前,就是研究型主治醫師,門診減半,多了時間發表研究,替醫院增添學術成分,業績比同事少很多,但是每月另有十餘萬研究津貼。


醫美市場競爭從藍海變紅海、紅海快要變血海,皮膚科還是很搶手,在長庚過個水再出去開業的皮膚科醫師接二連三。去年招收皮膚科住院醫師,鐘文宏說,「名額  30 人,從每 7 到 8 個應徵者挑選出 1 人。」


新竹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閔照很豔羨,他說,有個後生晚輩都裁培到總醫師,眼看就是主治醫師了,卻砍掉重練,轉到皮膚科住院醫師從頭做起,去年院方招收婦產科住院醫師,還有 2個缺額沒招滿,貴族婦產科診所一家接一家開,很擔心稍有資歷的主治醫師被挖角賺高薪,人力青黃不接。

 


「五大皆空」住院醫師當寶,菜鳥主治當草...-主治醫師

 


作者:陳證宇    文章來源:職涯論壇


「五大皆空」住院醫師當寶,菜鳥主治當草...-主治醫師

「五大皆空」住院醫師當寶,菜鳥主治當草...-主治醫師 護理師職缺         「五大皆空」住院醫師當寶,菜鳥主治當草...-主治醫師 醫師職缺 

「五大皆空」住院醫師當寶,菜鳥主治當草...-主治醫師 藥師職缺             「五大皆空」住院醫師當寶,菜鳥主治當草...-主治醫師 醫藥行政

「五大皆空」住院醫師當寶,菜鳥主治當草...-主治醫師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