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202
置頂

再逼下去沒護理師!以後打針、換藥請自己來

再逼下去沒護理師!以後打針、換藥請自己來-李為
▲再逼下去沒護理師!以後打針、換藥請自己來 ​(Image by Sathish kumar Periyasamy from Pixabay)

文/陳潔

「病人現在很喘很喘,趕快準備抽痰!」

緊急狀況,病人一送進急診,護理師們急忙安排抽痰機,替病人做緊急處理,但沒想到救回老人家一命後,得到的卻是家屬謾罵:「為什麼是你們護士自己抽?為什麼沒有醫師處方就抽?我們沒簽同意書啊?憑什麼你護士可以幫我爸抽痰?」

這是真實狀況,讓現任護理師,曾任醫勞盟副祕書長李為相當無奈,「抽痰機根本不需要醫師,這是護理師就可以操作了!」對護理師專業的不信任,讓李為常常面對瀕臨爆炸的護病關係。

「護理師不僅要念五年專科、兩年插大,從內外科、解剖、生理、病理、藥理,全部都要修課,我們也是念了七年醫學,有的還要加研究所兩到三年。」李為忿忿不平,因為護理師在台灣,專業長期被漠視,「同一句話我們說半天,叫病人要怎麼吃藥,營養品該怎麼吃,他們就是不肯聽,一直堅持要醫師來,結果醫生來也是講一模一樣的話,重新講一遍,他們才肯聽。然後又要一直抱怨,為什麼你們(護理師)都不叫醫師來。」

除此之外,護理師還常常被當成像是「大飯店的服務生」,李為說:「病房不是都有那個緊急鈴嗎?病人拉一下,我們護理站就會覺得是很緊急的事情趕快衝去,結果他是叫我們『欸,遙控器掉了,幫我撿一下!』是不是很扯!」還常常遇到病人,護理師一邊幫忙抽血,他一邊拿手機錄影,然後冷言冷語的說「你好好抽喔!」,讓護理人員心理壓力超大。

護理師跟醫師不一樣,我們往往得面對病人第一線的情緒跟抱怨。」這也是為什麼,在急診室常常看到新聞,都是病人激動出手打傷護士的新聞,李為說,自己就曾經在急診室,遇到情緒激動的病人,因為沒有第一時間先處理他,居然掏出手槍直接丟在桌上,用台語大罵「現在不理我是安怎!」

還有急診醫護們正在處理一名,狀況危急瀕死的患者,結果又有病人衝進來,大罵「我肚子好痛,在痛下去也快死了,為什麼不先處理我」,然後在急診室大吵大鬧。因為醫師不能離開正在救治的病患,因此常常都是護理師,先去面對處理這些情緒不穩定的患者,身體心理上的壓力非同小可。

再逼下去沒護理師!以後打針、換藥請自己來-李為


李為還說,美國規範「護病比」最高為 1 比 6,當護病比達到 1 比 8 時,病患死亡率大幅提升至 31,而台灣護病比嚴重失衡,白班雖有符合衛福部規範的 1 比 7,但近 9 成的大夜班護病比高達 1 比 15,卻無法可管。

護理師得面對病人的情緒壓力,遠遠大於醫師,加上體力負擔過重,因此近幾年人力急遽短缺,也讓李為開玩笑地說,護病關係需要更積極處理,否則未來打針、換藥,沒醫師沒護士,恐怕就得病人自己來了。

 

再逼下去沒護理師!以後打針、換藥請自己來-李為選讀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作者:陳潔(專訪:曾任醫勞盟副秘書長 李為)    文章來源:職涯論壇


再逼下去沒護理師!以後打針、換藥請自己來-李為

再逼下去沒護理師!以後打針、換藥請自己來-李為 護理師職缺         再逼下去沒護理師!以後打針、換藥請自己來-李為 醫師職缺 

再逼下去沒護理師!以後打針、換藥請自己來-李為 藥師職缺             再逼下去沒護理師!以後打針、換藥請自己來-李為 醫藥行政

再逼下去沒護理師!以後打針、換藥請自己來-李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