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580
置頂

辛苦背後總有著滿滿成就感 - 我的菜鳥護理師變身記

辛苦背後總有著滿滿成就感 - 我的菜鳥護理師變身記-工作甘苦談
▲雖然這一份工作的確很辛苦,但是辛苦的背後卻有非常大的成就感支撐著我一直努力下去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文/陳昭蓉

想當初,護專剛畢業的我,本打算到小診所工作就此安定一生。殊不知,一個因緣巧合際會下,就此踏入了人們口中的「精神科」。


開始工作的第一天便看見 50、60 坪的病房裡,中間像是銀行窗口,一大片的透明玻璃窗,只留下了兩個分別為 30x15 公分的洞,這就是所謂的護理站。

第一天,對我們好奇的不只是以後共事的同事主管們,病患們更是對新來的菜鳥小護士亦是感到好奇萬分,一個個湧現在透明玻璃窗前,活像是大家為了趕 3 點半軋支票蜂擁的出現在銀行窗口。

當下我便明白了動物園裡動物們被觀賞的心聲,只差沒被餵食吧! 到了工作崗位後的一星期,便被一個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病患遞了份情書,說我貌似他難分難捨的初戀情人,緣份的帶領下又與他重逢,希望能夠在續前緣。所幸在我明確告知他,我來到醫院的目的,與他的關係,希望能保持良好的護病關係,此外沒有別的了。這件事才能圓滿落幕。

辛苦背後總有著滿滿成就感 - 我的菜鳥護理師變身記-工作甘苦談
(示意圖非當事醫院,翻攝自衛福部新營醫院)

但要是說到了最難忘的經驗,便是每天一早都會有的早操。 話說那天我在前面帶著早操,聽到了一男病友與一女病友的對話: 男病友症狀-脾氣暴躁、講話態度惡劣 女病友症狀-不管看到什麼事都覺得是世界上最好笑的事;早操跳著跳著... 忽然女病友從男病友面前經過,看著他...又開始笑了....

在這時男病友因為是被挖起床跳操心中有著千百個幹,又發現女病友看著他發笑 男病友一時怒火攻心破口大罵:「妳是在笑啥」女病友笑哈哈回他:「沒有啊!看到你我就覺得好好笑...哈哈哈哈....」 男病友火了:「靠!妳笑個屁啊~在笑啥小的啦!它馬的,妳是神經病逆!」

這時的女病友一聽便回他:「哼,誰是神經病,我看你才是神經病...」就這樣他們倆在早操時間裡爭論著誰是神經病,一直到了早操結束後,他們依舊在爭辯,忽然這時候,有第三個病友看著他們冷冷的說了一句:「不用爭,你們都是神經病」便揚長而去。

辛苦背後總有著滿滿成就感 - 我的菜鳥護理師變身記-工作甘苦談
(示意圖,翻攝自AnyAnother Images)

我會一直忘不了這件事是因為,從這件事後我發現這些患者雖然在發病的時候樣子挺嚇人的,但絕大部分時間都是挺可愛的,無厘頭的對話,而且他們臉上總是會帶著微笑,對我們的態度則是很有禮貌。讓我是誠心的想為他們付出,讓他們可以早日回歸到社會上去。

大家對於護士的觀念總是在發發藥、打打針、寫寫病情紀錄,但是其實護理人員是真的非常忙碌的,要關心病患的血壓、體溫以及病情的發展,必要時得適時的給患者一個舒適的休養環境

在精神科的護士除了這些外還得去照顧到了病患的心理與生理的感受,精神科的病患並非是餓了就會吃飯、身體髒了就去洗澡,我們得看著他們吃飯,催促他們洗澡,一有空閒還得跟他們談談心,聊聊他們目前的心理狀況。

在精神科工作了一年半,我學會了眼看8方耳聽 16 方,病房內有個風吹草動都得小心翼翼的,深怕病患因為症狀的干擾做出了傷害他人或是傷害到自身的舉動。

說可怕嗎?現在來講不那麼可怕了,一開始怯生生的,看到病患就怕被揍,深怕一個說錯話就讓病患對自己的信任感大幅滑落。現在的我已經練就了一身猶如紅外線感應器般的反應神經,力氣大到可以一把制服住一名身材較瘦弱因症狀干擾發狂似追打他人的病患。

雖然這一份工作的確很辛苦,但是辛苦的背後卻有非常大的成就感支撐著我一直努力下去,每每看到了病患一日又一日的康復、病情的好轉,就不由得開心起來,欣慰的是,這一切的辛勞都是有代價的。

 

辛苦背後總有著滿滿成就感 - 我的菜鳥護理師變身記-工作甘苦談讀了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辛苦背後總有著滿滿成就感 - 我的菜鳥護理師變身記-工作甘苦談

辛苦背後總有著滿滿成就感 - 我的菜鳥護理師變身記-工作甘苦談護理師職缺         辛苦背後總有著滿滿成就感 - 我的菜鳥護理師變身記-工作甘苦談醫師職缺 

辛苦背後總有著滿滿成就感 - 我的菜鳥護理師變身記-工作甘苦談藥師職缺              辛苦背後總有著滿滿成就感 - 我的菜鳥護理師變身記-工作甘苦談 醫藥行政

辛苦背後總有著滿滿成就感 - 我的菜鳥護理師變身記-工作甘苦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