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075
置頂

醫護工作治療的是人,面對的是生死

醫護工作治療的是人,面對的是生死-工作甘苦談

一對近九十歲的爺爺奶奶,因為沒有子嗣,兩個人相依為命。因為奶奶中風行動不便,所以平常都是由爺爺照顧奶奶起居。那天爺爺要推奶奶上廁所的時候暈厥不慎跌倒,撞到頭之後昏迷。焦急的奶奶因為行動不便,只能在輪椅上嘶吼求救。前來送午餐的里長發現趕緊連絡救護車。


醫護工作治療的是人 面對的是生死

經檢查,嚴重腦出血,死亡隨時會來到。瘦小的奶奶坐著輪椅在爺爺床榻,蓋了手印,放棄開刀與急救。後來,監視器上代表著心臟停止跳的的一直線默默的出現。醫師讓奶奶陪在這個照顧了她一輩子的男人旁邊。奶奶撫摸著爺爺的手,滿佈皺紋的眼角都是溫柔,向早已離開的爺爺喃喃說著日語。當護理師在整理著爺爺的遺體時,發現爺爺眼角流下眼淚。我聽不懂日語,好奇奶奶對爺爺說了什麼,讓他即便離開了,還是流下眼淚。奶奶說,老頭照顧輪椅上的我幾十年,終於可以休息了,我叫他放心的離開,不要擔心我。等我也走了一定會去找他。

醫護工作治療的是人,面對的是生死-工作甘苦談
 

醫護工作治療的是人、面對的是生死。醫師的心思圍繞的總是病人的狀況,和繁重的醫療事務。往往忽略了自己和那個總是在等待的人,白袍底下總隱藏著許多不捨和抱歉。也許在病人重生的那刻,醫師們可以有那麼些許的成就感。


念醫想幫助家人 家人卻不敢麻煩他

魏智偉主任之所以會念醫,是因為當年奶奶生病,全家很無助,父母因此希望他念醫幫助家人。但他當上醫生後,父母反而擔心影響他休息,連生病都不敢麻煩他,因此每當家人生病,他總是最後一個知道。

當時外公住院急救,媽媽打電話給他的那刻,他正好要為一名到院時無呼吸心跳的人急救,當時只能跟媽媽說抱歉,掛上電話專心做急救。後來這位病人被救活,不過他的外公卻走了,魏主任坦言,這一直是他心中的痛。

醫護工作治療的是人,面對的是生死-工作甘苦談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魏智偉醫師


每天上班的動力 源自於「病人的需要」

雖然當醫師很辛苦,但「病人的需要」是魏主任每天上班的動力。他坦言,一開始當急診科醫生時,沒辦法接受症狀輕微的病人掛急診,心想「這樣也來掛急診」,後來他轉念一想,其實不管他的症狀是什麼,病人是需要他的,還因此救過一名心絞痛的病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