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443
置頂

不是每個學姐都值得尊重,當然也不是每個學弟妹都值得教!

不是每個學姐都值得尊重,當然也不是每個學弟妹都值得教!-白色天空
▲不是每個學姐都值得尊重,當然也不是每個學弟妹都值得教!(示意圖/翻攝自H&L)

文\Scanol

不是每個學姐都值得尊重,當然也不是每個學弟妹都值得教。

我遇過一隻很可怕的學妹,說是學妹,其實是學姐,從其它醫學中心過來,那時她的年資七年,我年資只有三年,但她真的很可怕。

我當時所屬的 ICU,是院內有名的龜毛單位,病人單位的整潔有非常嚴格的要求,小珊學姐還會對齊杯子的把手,像是床單有血跡、Endo 繩有口水痕,這些事當班都不可能存在了,更謬論交給下一班時不是潔白無暇的。我們甚至為了如何讓病人身上血便的氣味淡化,做了市面上沐浴乳的交叉測試。

而這位「學姐」,病人單位及病人本身的整潔度根本來不及要求,因為她的病人常常是心跳 150 被 Leader 自己 call 醫師(她覺得還好)、病人要 AAD,血壓已經剩 70,要她聯絡家屬,她說四個小時後不是要會客,那時再講就好(等得到嗎?),其它血沒輸、order 看錯、dopamine 調錯、K7.3 等事,我就不細說了。

而對她而言,雖然我是當班 Leader,但我的年資不到她的一半,我只是個學妹。

我要她更換床單好好交給下一班,她會對我翻白眼,病人 Shock 我叫她回來處理,她會吼我,但是對其它資深(20年UP)的學姐,畢恭畢敬。

如果你是 Leader,你該怎麼辦?


後來,我終於懂了這事要怎麼處理,才明白,臨床工作原來真的不需要「電」誰,當年真的太嫩了:
 

1.保護自己,請主管換人帶,基層工作不包括人事任命

第一件事,就是斷開會帶你上法院的同事。

不是每個學姐都值得尊重,當然也不是每個學弟妹都值得教!-白色天空
示意圖/翻攝自Health Central


現在的我,會直接告知主管,「這個學弟妹我無法掌握,我不願意當她/他的Leader或師父。」等等,你說單位沒有人力?快去翻開你的工作手冊,裡面有提到你擁有人事任命權嗎?

如果沒有,那你真的是管太多了。

合不合用,能不能用,好不好用,是有領人事或是管理加給的主管該去處理,不然設一個護理長在那邊幹嘛呢?

基層護理師的工作就是照顧好病人,自己「把病人照顧好了」就是盡責了,其他會招來麻煩的,務必拒絕再拒絕。

特別是需要「簽名」的文書,每個字都要看清楚了才能簽名


2.蒐集對自己有利的證據,證明自己無責任

既然人事任命是主管的事,身為基層,我們的責任就是盡力照顧好病人

當同事出現會危害病人的情況,身為同事,第一時間阻止災難發生,再跟主管反應情況,然後記得「留下記錄」。

主管留不留是他的判斷,而我們要懂得保護自己。

像是用 LINE 或是 Email 具體的寫出情況(不含情緒),然後截圖留存,屆時真的鬧出個什麼,你可以有證據說你當時已經有反應給主管了,後續的問題是主管的決定。

責任當然也是主管要扛,他有領主管津貼不是?沒道理錢主管領,責任你來扛吧?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