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32
置頂

遇到醫鬧,醫院該做的是「對內公關」而不是對外!

遇到醫鬧,醫院該做的是「對內公關」而不是對外!-Patty Chou
▲遇到醫鬧,醫院該做的是「對內公關」而不是對外!(Woman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文/Patty Chou 

我從來不曾擔任醫療院所、財團資方,或是醫院公關一職,但寫醫療專欄、診間小故事的這幾年,我一直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每一次只要遇到「麻煩事」,資方高層就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想要粉飾一切,平時也致力於提撥大量資金、資源、人脈,打響、塑造院方在外的好形象、好聲譽,卻鮮少有醫院對內部做公關。 

你可能會問,內部為什麼需要公關?討好外人就夠了,難道不是嗎?但只要有一點職場經驗的人都知道,邏輯不是這樣的。近日,跟幾位醫院媒體公關圈、基層從業人員聊起這個話題,大家其實都有共識,認為策略應該是:一出事,就立刻啟動「對內公關」的機制,「我們也想推啊!但是上頭不採納,想推也推不動」,一位任職於醫院媒體部門的主管私下對我這麼說。 

到底何謂「對內公關」? 

相較於對外的廣告、宣傳、記者會、業配媒體露出等「對外公關」,「對內公關」就是負責院內彼此的溝通與協調,在發生醫療濫訴、醫療暴力等相關傷害,醫院公關部門馬上轉換成照顧者的角色,在第一時間跳出來,關懷受害醫護人員。 

遇到醫鬧,醫院該做的是「對內公關」而不是對外!-Patty Chou
Photo by Jonathan Borba from Pexels
 

友人佑哲曾是醫院的主治醫師,6 年前,他在查房後,被病人攻擊,導致無法痊癒的頭頸椎傷害,院內的作法是送一盒小禮盒表達慰問,但是對外完全封鎖消息,不但不交出監視器畫面,還在他於院內就診、檢查傷勢時,處處刁難,同事以及幫他診斷的醫師都備感壓力,他則是因為身心再也無法負荷,離職了。 一個優秀醫療從業人員的離開,對院方而言,到底是損還是益? 

過去,不少美國人,本著濃厚資本主義思想,不願意資源回收,因為回收使用過的紙張、瓶罐的時間以及回收再製作的成本,遠大於直接生產、購買新的商品。遇到醫療濫訴、醫療暴力時,醫療院所對內公關的成本,難道真的會比每次一事發,就想盡辦法把消息壓下來的對外公關來得高嗎? 

醫療院所、財團一直以來,都非常注重對外公關,然而,對內公關其實遠比對外公關來得重要,更重要的是,站在效益評估的角度,前者的時間、花費等成本總和,都比後者來得低,再者,醫界圈子很小,對內公關做的好的消息一旦傳開,對外公關自然事半功倍,良性循環就此產生。 

遇到醫鬧,醫院該做的是「對內公關」而不是對外!-Patty Chou
示意圖翻攝自Powderkeg


為什麼這麼說?

如果你是資方、醫院董事會、決策高層,你可以把上述當做是一種做秀,但既然都要做秀了,不如就趁機做得漂亮、做得有誠意,有別於以往傳統的做法:息事寧人,對內公關是一種反向操作,是在還沒有被外界、媒體檢討之前,就先跳出來保護旗下的受害員工,為其站台。 

你可能會問,這樣難道不會失去病人?當然不會!因為你最多失去奧客,而失去奧客的結果,就是院方有更多時間可以接相對吃力又討好的病人,對醫病雙方而言是雙贏;另外,任職於其他家醫療院所(可視為對手)的醫療從業人員、人才,會往懂得珍惜、保護自己的地方去,這遠比把高薪、福利優等甜頭掛在嘴邊、大做徵才廣告,有用許多;最重要的是,醫院的形象已經瞬間大幅提升,這也就是前述所謂的「良性循環」。 

 

遇到醫鬧,醫院該做的是「對內公關」而不是對外!-Patty Chou選讀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遇到醫鬧,醫院該做的是「對內公關」而不是對外!-Patty Chou 你呢,是在天堂?還是在地獄裡工作!

遇到醫鬧,醫院該做的是「對內公關」而不是對外!-Patty Chou 踏上這條護理路,不喜歡了怎麼辦?


作者:Patty Chou(大醫院小故事粉絲團)    文章來源:職涯論壇


遇到醫鬧,醫院該做的是「對內公關」而不是對外!-Patty Chou

遇到醫鬧,醫院該做的是「對內公關」而不是對外!-Patty Chou護理師職缺         遇到醫鬧,醫院該做的是「對內公關」而不是對外!-Patty Chou醫師職缺 

遇到醫鬧,醫院該做的是「對內公關」而不是對外!-Patty Chou藥師職缺              遇到醫鬧,醫院該做的是「對內公關」而不是對外!-Patty Chou 醫藥行政

遇到醫鬧,醫院該做的是「對內公關」而不是對外!-Patty Chou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