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63
置頂

「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保護殘存腎功能

「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保護殘存腎功能-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導管室醫療團隊進行「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
 

因地球暖化,近年來,台灣氣溫多變,經常一天就能體驗兩個季節,白天如夏,夜晚就得穿起厚重外套;尤其在新竹風城,更加體現東北季風的威力。一如往常,患有狹心症的病人容易因高低溫差而進導管室。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內科楊欽文醫師表示,日前接獲外院轉介一位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的 60 多歲男性來院治療。該名男病人因忽然覺得胸痛不適,便自行開車於鄰近醫院就診,才剛走進急診室門口就砰然倒下,急診醫療團隊緊急為其做了壓胸、電擊、插管後,才把人從鬼門關前拉回。經雙方醫院緊急聯繫溝通後,立即將病人送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導管室治療,後續施以「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最後順利出院返家。
 

楊欽文醫師指出,該名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尚罹患有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第四期,在這種情況下接受緊急心導管手術,後續勢必得準備長期洗腎。經評估後決定使用該院近期引進的極低顯影劑冠狀動脈攝影,搭配著「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以降低這類病人腎臟急速惡化的風險。

「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保護殘存腎功能-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根據wikipedia的說明,當動脈粥樣硬化斑塊會慢慢的在冠狀動脈內側生成,若斑塊突然破裂堵塞動脈,使血無法供應組織養份,就會有心肌梗塞的情形(圖翻攝自wikipedia)


楊欽文醫師說明,在這次手術中,為了降低顯影劑對腎臟的傷害,手術開始時先給予適量的生理食鹽水,以降低顯影劑對腎臟的傷害,並運用極少量顯影劑,完成了三條冠狀動脈的攝影檢查。因冠狀動脈嚴重狹窄,血流變的斷斷續續,便運用血管內超音波技術,將支架置放在最狹窄的位置,建立穩定的血流。透過血管內超音波,也發現整條冠狀動脈內都是瀰漫性的粥狀斑塊,若要全部處理可能還要很多支架。當下衡量病人胸痛已好轉,為兼顧心臟及腎臟功能,與家屬討論後,決定先處理此次心肌梗塞元凶就好。手術結束計算顯影劑的使用量,只使用了 20ml,一般類似緊急手術需使用至少 40~50ml 以上的顯影劑,醫療團隊成功在急性心肌梗塞中執行一次低劑量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
 

術後,再度面臨病人尿毒數值開始緩慢爬升的挑戰,故使用利尿劑來治療梗塞後心衰竭。由於胸悶現象持續存在,經評估討論後,建議病人接受暫時性洗腎,以處理代謝性酸中毒及水份滯留問題。因洗腎後仍有胸悶的狀況,故進行第二次的心導管手術以治療其他狹窄的部位。這次,醫療團隊執行「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以保留殘存的腎功能。此次術後,病人在短暫洗腎兩週後,因恢復良好,脫離洗腎,也不再出現活動時胸悶的情況。
     

「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保護殘存腎功能-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示意圖,翻攝自NEWS-RUN.INFO)


楊欽文醫師指出,「零顯影劑支架置放手術」最早於 2016 年底發表,目前發表過此項技術的國家寥寥無幾,在國內更是鮮少相關報告。此項技術無需注射任何顯影劑,運用的是血管內超音波與血流儲備係數的觀念與及技術,完成心臟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此技術不僅讓病人免暴露於顯影劑,更提高病人在治療心肌梗塞及狹心症的同時保留殘存腎功能的機率,達到延緩腎功能惡化的目的。另一方面,經審慎評估後,若經診斷心導管得知病人可能對顯影劑產生致命性的過敏反應時,也可將此技術運用於此類顯影劑過敏者身上。畢竟醫療技術的進步,是為造福人群。醫師與病人間有效的溝通與彼此的信任,才有辦法讓治療更趨完善。

 

「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保護殘存腎功能-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說護理師沒有競爭力,所以只能領低薪?快來看看自己未來能不能賺到錢!

提高社會競爭,請給護理師「選擇病人」的權力


圖片/文章來源: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保護殘存腎功能-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保護殘存腎功能-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護理師職缺         「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保護殘存腎功能-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醫師職缺 

「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保護殘存腎功能-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藥師職缺              「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保護殘存腎功能-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醫藥行政

「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保護殘存腎功能-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