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988
置頂

歸國醫師展現神一般氣切實力 跟刀護理師嚇到以後不敢吃手手

歸國醫師展現神一般氣切實力 跟刀護理師嚇到以後不敢吃手手-白色天空
▲歸國醫師展現神一般氣切實力 跟刀護理師嚇到以後不敢吃手手(示意圖photot by Piqsels)

文/Scanol

長期插管依賴呼吸器的爺爺,在無法脫離的情況下,不得不選擇開氣管切開術。

無論是氣切或是氣管內管,用意都在維持呼吸道,方便清痰和給氧氣,但長期放置氣管內管容易會讓氣管壓迫受傷,甚至發生管路脫落的意外。

以長期照護來說,氣切容易更換清洗,照顧者稍加訓練即可在家自我照顧,再加上呼吸道較短,原本氣要到嘴巴才吐出來,短短的氣切開在喉嚨,肺部功能不佳的老爺爺奶奶們,吐氣吸氣都比較省力。

歸國醫師展現神一般氣切實力 跟刀護理師嚇到以後不敢吃手手-白色天空
(圖/翻攝自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在經過一連串的評估解釋後,家屬同意開氣切,一般這種手術屬外科,會大陣仗的由醫師、護士、呼吸治療師、家屬一併推到開刀房,帶著移動式的氧氣、呼吸器、生命徵像監視器,回程時再由麻醉醫師、護士、開刀醫師、家屬再推回病房,脖子會塗滿消毒碘酒,病人會光溜溜只蓋張綠色手術單,整個就是經過沙場匍匐前進,丟手榴彈和機關槍掃射一般。

科裡的某個胸腔科醫師到外國取經學了在床旁開氣切,回國後只要是這種技術,第一人選都是指名找他,喝過洋墨水的果然是特別黑,和台灣本土墨就是不一樣。

浩浩盪盪的一群人,兩個總醫師一個檢查室小姐推著支氣管鏡出現,主護護士忙進忙出準備用物,拿出刷子讓醫師刷手,再拿手術衣包協助醫師穿上變成無菌人。接著拿大面巾包鋪著整張床變成一張無菌床,另一邊的人忙著將支氣管鏡就定位,把固定氣管內管的紗條剪掉,放入口咬器避免咬壞器械,當科的住院醫師唯一的工作,只有抓著 endo 千萬別滑脫,謹慎小心的學妹掀起無菌布單的一角,深怕染污無菌區,會要整個大重鋪。打開氣切包,丟入通條,一切準備就緒。電話通知特別黑的洋墨水醫師,全部人待在原地恭候大駕。

洋醫師出現在眾人眼前,像是表演般的刷手、穿手術衣、戴無菌手套、用紙膠貼在額頭固定眼鏡避免滑落....如果爺爺這時麻藥退了,醒過來發現主刀的醫師百忙之中還畫國劇臉譜,不知作何感想?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