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145
置頂

醫院的社工平常都在做什麼?|社工哪有那麼累Part 1

醫院的社工平常都在做什麼?|社工哪有那麼累Part 1-長照2.0

文字彙整/王棋筠(臺大醫院企業工會秘書)
圖片製作/廖郁雯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王棋筠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秘書)


醫院的社工平常都在做什麼?

醫院社工主要的工作是與協助病人一起面對解決與其疾病相關聯的困難,譬如說他的社會、經濟、家庭、職業及心理問題以及出院、社區後續的追蹤與需要什麼社區資源的協助,社工協助找資源,讓他可以在生病之後重新適應社區的生活、自立。

出院準備是協助病人出院後所需要的資源,例如後續喘息或安置機構、生活所需要的輔具、居家照護、居家護理或是銜接長照 2.0。

醫院的社工平常都在做什麼?|社工哪有那麼累Part 1-長照2.0

社工也是出院準備服務的一員,協助有經濟弱勢、有保護性議題(老人保護、性侵害或是家暴)、遺棄(沒有錢、沒有地方住)的個案等等。

出院後通常是會視病人的狀況追蹤,看有沒有固定回診、病況穩定、社區生活方面有沒有需要協助,若沒有需要協助,社工就會結案。

以精神科住院的個案來說,個案出院後,社工須在一週內於精神照護系統通報,個案已出院了,後續轉介衛生所的公衛護士定期追蹤,包含就醫的狀況、疾病的狀況、跟家人相處的狀況等等。
 

醫院社工薪資待遇?會不會常常加班?

薪水的部分,通常都是30k 左右。加班是家常便飯。

醫院的社工平常都在做什麼?|社工哪有那麼累Part 1-長照2.0

社工在醫院歸類在行政職類,所以會跟一般的行政人員一樣的起薪,一開始是用助理管理師聘任,等同高中畢業學歷的起薪。

每個醫院體系不同,薪水也會有落差。台大醫院的部分目前有社工師執照的加給,但因為政府推動社會安全網和社工調薪的計劃,其實外面許多機構都是從 34k 開始給薪。

加班原因,主要還是因為人力不足,像是護理之家也會規定編制要有社工,但是我們就是一般科的社工去兼任,因為如果機構沒有到 100 床的規模,就可以用兼任,不用專任,所以一個人兼了很多。
 

醫院社工如何協助病患申請相關資源或金援?

醫院有一個社福基金的專戶,接受民眾捐款、企業捐款,比較厲害一點的則會去寫計畫、拉贊助,或是募款,給醫院的社工去協助弱勢、或有緊急需要的民眾或家屬。申請有一定的身分規範。

醫院的社工平常都在做什麼?|社工哪有那麼累Part 1-長照2.0

不同地區福利資源還是有差,台北市的資源相較其他縣市來說比較多一點,分院因為資源有限,所以經濟補助資格就會比較嚴格。社工除了協助經濟補助之外,還可以協助可以轉介地方社會局/處的物資銀行或是民間慈善團體申請衣服、盥洗用品等生活物資。

醫院是社區網絡的其中一部份,社工也會與很多網絡單位做橫向聯繫,像出院的話可能要聯絡社會局/處或衛生局,例如個案有身心障礙的證明,就視狀況聯絡身障個管師,社工轉介個案給後續提供服務單位,在個案出院回歸社區生活的時候就有人可以繼續服務。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