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80
置頂

看不清路名、號誌!運將遭停業 竟是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礙「視」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51歲的陳姓運將,兩年前因視力模糊、眼前有黑影等症狀就醫,才發現罹患糖尿病,併發黃斑部水腫。因為視力出狀況,看不清楚路名及交通號誌,開計程車常常走錯路,增加乘客糾紛,導致需要短期停業。

看不清路名、號誌!運將遭停業 竟是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礙「視」-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
Photo by XY Wang on Unsplash

收治個案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副部長黃奕修醫師說,陳先生一開始以新生血管因子抑制劑治療半年仍未改善,今年3月健保放寬給付指引後,轉換使用新型眼內注射長效類固醇,施打後1週水腫就消退,逐漸恢復視力,治療1個月後終於順利復工。

血糖沒控好 視力出狀況時恐有大問題

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眼科教授楊長豪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未妥善控糖,容易引起大小血管病變,又以視網膜病變不易察覺,患者常常視力出狀況才求診,往往已出現黃斑部病變或玻璃體出血。

楊長豪醫師說明,視網膜血管滲漏會導致不正常發炎因子或新生血管因子生成,使血管滲漏的水分、夾帶的蛋白質與脂肪累積在黃斑部,形成黃斑部水腫,早期無症狀,惡化後會導致視線模糊、事業扭曲,甚至可能引起失明等危險。

看不清路名、號誌!運將遭停業 竟是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礙「視」-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
▲三位醫師合影。(左起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副部長黃奕修醫師、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眼科教授楊長豪醫師、中華民國黃斑部學會理事長暨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部長吳為吉醫師)

眼內注射藥物成治療主流 仍有3成患者治療成效不彰

中華民國黃斑部學會理事長暨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部長吳為吉醫師指出,黃斑部水腫以往採取雷射治療或侵入性較高的手術治療,雖能治好水腫卻無法恢復受損視力。如今以「眼內注射藥物」治療為主,包含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以及新型眼內注射長效類固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