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52
置頂

病患砸窗、暴力威脅,警察卻無法以現行犯逮捕?|巴毛律師專欄

文/巴毛律師

這兩天臉書上的醫生朋友們都為了一則臉書貼文忿忿不平,貼文內容是臺北榮總醫院有名住院病人,因為醫師不願開立嗎啡而攻擊醫師、威脅要找黑道來教訓醫生,甚至持點滴架砸破醫師室玻璃。

病患砸窗、暴力威脅,警察卻無法以現行犯逮捕?|巴毛律師專欄-太報
(圖/翻攝自臉書)

報警處理後,警察卻說因為他們抵達醫院的當下,該名病患已經停止攻擊,不能算作現行犯,依法不能逮捕。做完筆錄後,就把病患送回醫院,院方和病患家屬溝通未果後,只好繼續讓這名有暴力傾向的病患繼續住院。

先不論這名病患到底生什麼病,看起來活蹦亂跳體力很好,應該真的不需要開到嗎啡止痛,從貼文內容看來,這名病患攻擊、恐嚇醫生跟砸毀醫院設備的行為,已經構成刑法上的恐嚇危安罪、毀損罪以及醫療法第24條的強暴、脅迫、恐嚇、公然侮辱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

目前最新的進度,是該名受攻擊的醫生已經提告,士林地檢署也已經以上述幾條罪名偵辦中。

但這個貼文中,我比較關注的一點是「病患當下停止攻擊行為」,真的就不能逮捕嗎?

病患砸窗、暴力威脅,警察卻無法以現行犯逮捕?|巴毛律師專欄-太報
(示意圖/翻攝自彰秀急診護理站)

這就牽扯到員警對現行犯定義的一知半解,根據刑事訴訟法第 88 條第 2 項跟第 3 項「現行犯,不問何人得逕行逮捕之。」「犯罪在實施中或實施後即時發覺者,為現行犯。有左列情形之一者,以現行犯論:一、被追呼為犯罪人者。二、因持有兇器、贓物或其他物件、或於身體、衣服等處露有犯罪痕跡,顯可疑為犯罪人者。」

白話來說就是並沒有一定要「犯罪正在進行中」才叫現行犯,如果是犯罪實施後隨即被發現,也是現行犯;另外,如果身體衣服各處露有犯罪痕跡,或持有兇器等,法律上定義為「準現行犯」,跟現行犯一樣是可以當場逮捕的。

試想,如果有小偷在 7-11 偷東西,難道店員看到了還要小心翼翼偷偷打電話報警,讓員警剛好在「他正伸出手偷東西」的時候到場,才能逮捕他嗎?廢話,當然不是啊!只要他偷東西馬上被發現,他就是現行犯,只要他身上有剛剛偷取的贓物,或是偷了東西在路上跑給人家追,那就是準現行犯,根據法律規定,任何人都可以逮捕之(對,你沒看錯,不是只有警察,任何人看到都可以逮捕)。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