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828
置頂

加味菸危害青少年「每10人就4人吸」女生使用率高於男生,花果、焦糖味是成癮幫凶!

加味菸危害青少年「每10人就4人吸」女生使用率高於男生,花果、焦糖味是成癮幫凶!-加味菸
Business photo created by senivpetro - www.freepik.com
 

加味菸是菸商於菸草中添加不同口味,藉由降低菸嗆味來吸引青少年使用,進而對尼古丁產生成癮。

國民健康署為保護青少年,免於被尼古丁操控未來,目前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增訂禁止加味菸品之規定(菸品不得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口味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使用之添加物),透過立法禁止販售加味菸品,降低青少年吸菸率,亦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第九條及第十條實施準則部分條文建議(應限制菸草製品中加入提高可口性、具有著色性能、可讓人感到有健康效益及能量或活力有關的組成成分),是與國際接軌之作法。

披著羊皮的狼-加味菸

加味菸危害青少年「每10人就4人吸」女生使用率高於男生,花果、焦糖味是成癮幫凶!-加味菸
(示意圖/翻攝自wikimedia)

1999 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流行病學系所,透過國際菸草公司的訴訟文件發現,國際菸草公司將青少年視為明日的潛在的搖錢樹,因絕大多數吸菸者在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吸菸(註1)。依我國 108 年受理業者申報菸品資料統計發現,菸品香料(風味)添加物約有 1,200 餘種,最常被添加的前 10 種味道有:香草味、花果味、甜味、薄荷味、杏仁味、焦糖味、奶油味、櫻桃味、肉桂味、玫瑰香。這些味道的來源,絕大多數都是與花果植物無關的化學(香精)物質。

帶有水果味道的菸品常給人比較不傷身體的錯誤想法!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 2019 年最新公布的研究顯示(註2),菸草公司刻意在菸品中加入香料(風味)添加物以增加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以減少這些菸品燃燒後的刺激性,增加消費者對於這些菸品的興趣。

加味菸危害青少年「每10人就4人吸」女生使用率高於男生,花果、焦糖味是成癮幫凶!-加味菸
Image by Zac Gnadinger from Pixabay

根據 Kowitt 等人(2017)研究發現(註3)加味菸對於青少年的吸引力相對傳統紙菸來的大,青少年認爲它們的危害較小,因爲它們似乎不那麼容易上癮,而且這些菸品的味道聞起來更自然;此外,在過往的相關研究中也發現,帶有特殊甜果氣味的菸品,似乎暗示著健康危害風險較低,進而導致青少年認爲,帶香味的其它菸草產品(水菸、小雪茄、電子煙…等),其健康危害比起沒有香味的紙(捲)菸來的更小。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