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85
置頂

為護理而生—從工作到工會

為護理而生—從工作到工會-工作甘苦

文/羅運生(臺大醫院企業工會前理事)

想當初還在護理系唸書的時候,就時常覺得護理教育有許多不足的地方,而最欠缺的部分,我想,是沒有把工作的現實帶給學生,容易造成現實休克的情形。

所以我在學生時期,想到的最佳解是要去認識更多護理的面向,不論是不同場域的護理工作、或是設想不同情境的護理實踐、抑或是護理與不同專業領域的結合……四年下來,自己最喜歡的是社區、居家、長期照護,也對護理勞動、護理教育很感興趣;可能的話,再把這些體悟分享給同學,更甚至為高中生辦理護理營隊活動,讓更多對護理有興趣的朋友能夠理解,護理並不只是單單照顧人這樣簡單。

當兵之後,突然發現,多數我們這一輩的人、不是醫學相關背景的人,都覺得護理是一份辛苦的行業、都覺得護理師值得擁有比現在更多的聲音與力量。但他們不懂且我也不懂的是,那為何現今的護理勞動環境仍有相當多需要改善的地方?難道是因為「叫我護理師」這樣的正名活動從來都沒有切中問題的核心?

開始對工會感到好奇,是在泰國交換的時候與一位同學聊「護理師能不能罷工?」後萌芽的,雖然那時對工會的型態與運作模式不甚瞭解,但我們得出的結論是,如果有工會的話,應該可以由工會協助調動護理人力,讓護理師得以在病房能繼續運作、病人照護不打折的情況下去參加罷工,為自己的勞動權益走上街頭發聲;不然像是護病比入法的議題,好像每一任總統都只要喊些口號就能打發護理師了。只是,臺灣的工會似乎並不盛行,遑論為醫護人員發聲的工會了。

為護理而生—從工作到工會-工作甘苦

工作之後,自己也慢慢認識了許多護理勞動改革者。有的人總是義憤填膺,講到現實的條件就有一肚子的火可以發洩,但也不能責怪他們,因為政府就總是跳票,一再地不讓護理環境變得更好;有的人用一股溫暖的力量,試著一點一滴地影響自己的學生及身邊的同事,期盼能有更多護理人站出來為自己發聲;有的人抱著滿腔熱血,在工會裡為了爭取更好的勞動權益而開記者會、發聲明稿、走上街頭等。他們都是我的偶像,也是我期待自己在未來的某一天能做到的,可以向他們那樣,有能力為護理吶喊、為護理師的權益挺身而出。

所以,當知道有個工會出現,可以為臺大醫院的員工們爭取權益時,我真的難以用言語形容內心的悸動!我最期待工會能做的是,大概像是先前嘉基工會與資方協商成功,把交班時間列入延長工時、或是建立公開透明的勞資平台,讓勞工們還有資方都能針對自己有興趣的議題發表意見,如此才能一起讓醫院的勞動環境變得更好。雖然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一起協助這個工會茁壯,但我想,這將是一個很棒的開始,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來一起看著、陪著這個工會成長。

-
🔥 ➤ 臺大醫院員工線上加入工會
👉 ➤ 線上捐款金額自由決定 

 

為護理而生—從工作到工會-工作甘苦 延伸閱讀

>> 2020美國護理師 NCLEX-RN 考試準備訣竅

>> 不想自己只能當護理師?你該擁有的三種正向朋友


作者:羅運生(臺大醫院企業工會前理事)


為護理而生—從工作到工會-工作甘苦

為護理而生—從工作到工會-工作甘苦護理師職缺         為護理而生—從工作到工會-工作甘苦醫師職缺 

為護理而生—從工作到工會-工作甘苦藥師職缺              為護理而生—從工作到工會-工作甘苦 醫藥行政

為護理而生—從工作到工會-工作甘苦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