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990
置頂

給打算進入「專科護理師」之路的你

給打算進入「專科護理師」之路的你-大林慈濟醫院

文/馬語晞(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專科護理師)

猶記國中的時候,看到護校來招生,對不知道未來如何選擇的我來說,彷彿找到了一盞明燈。一開始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念護理?」我答:「我喜歡護理,因為可以幫助別人。」這是我的初心。

臨床工作至今,我很喜歡照顧病人,站在病人的角度為病人解決問題,不管是遇到什麼樣的大小事,只要病人一個微笑,工作上的疲憊就能拋諸於腦後。

一轉眼,在大林慈濟醫院工作的資歷已進入第十年,希望自己在照護病人的能力上可以更進步,也期望走向國際化,剛好關節中心發出公告徵選專科護理師職缺,於是報名參加,也很幸運的被選上,接受不同領域的挑戰。

從護理師轉任為專師,最大的不同是不用發藥、打針、輪值三班,但是肩上的壓力卻更沉重;以前病人有問題只要跟專師學姊、醫師報告,依醫囑給予相關處置即可;但是現在角色互換,變成自己是護理師們的學姊,即使像病人便祕這樣的小問題,就必須考量病人病情變化、評估好多項目,不像以前一般單純,現在要看和思考的層面更深更廣

由於醫院具備訓練專科護理師資格,也投資很多成本在教育訓練上,讓我們不用趕火車到別的醫院上課和實習,歷經半年訓練期,也順利考上專科護理師證照。

剛開始學習專師業務,一切都不熟悉,還好遇到了脾氣很好的淑銀學姊,一位集愛心、耐心、細心和聰明才智於一身的學姊。專師要用的醫囑系統與護理系統有很大的不同,光是操作電腦使用醫囑系統就讓我摸索很久。例如,要開立住院登記卡,即使先把步驟一一抄下來筆記了,開始操作還是花了好久才成功,中間印錯、浪費好多紙張,學姊也沒有念我,只是笑笑地說多操作幾次就會了。還有,一份病歷打完以後,反覆檢查好多次也沒發現啥問題,結果學姊一看就抓出錯誤,當下覺得學姊真是厲害!我不知道要學多久才會有這番功夫。

給打算進入「專科護理師」之路的你-大林慈濟醫院

以前當護理師照顧病人,自己很有自信,處理醫囑也沒有什麼難。現在角色換了,反而要深思熟慮,把問題先複雜化,一切都不是那麼簡單,光是肚子痛就要想到很多層面;與病人的應對也沒有信心,病人問問題的時候,我都會回頭,用眼神求救學姊,然後學姊就會幫我出聲回覆病人問題。當時覺得學姊超好的,不管是電腦的操作還是評估病人與病人的應對等等,總是不厭其煩的提醒我、指導我。

剛當上專師,最害怕遇到「值班」時間。

值班,不是只有照顧自己科內病人,還包含其他骨科的病人,有時候遇到的問題是很突然的,有可能是脊椎手術後的合併症,例如腳抬不起來、四肢肌肉力量變差、生命徵象變化等等。我問學姊怎麼辦?我要一個人值班,覺得可能處理不來!幸好學姊給了我一張萬用牌,學姊說:「有事情不懂的,隨時打電話給我。」讓我覺得有靠山,比較不害怕了。初期值班的時候總是戰戰兢兢,連跟各科室的聯繫也覺得好難,光是跟開刀房聯絡安排病人手術事宜,只要簡單幾句話,我卻會突然間像啞巴一樣說不出話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