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578
置頂

一位小兒腫瘤科醫師的告白:今天我去參加一個小孩的喪禮,我是他生前最後一個主治醫師...

一位小兒腫瘤科醫師的告白:今天我去參加一個小孩的喪禮,我是他生前最後一個主治醫師...-工作甘苦談
▲一位小兒腫瘤科醫師的告白:今天我去參加一個小孩的喪禮,我是他生前最後一個主治醫師...​(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photo by photoAC)

文/林思偕(長庚醫院主治醫師)

一位小兒腫瘤科醫師自述:
今天我來參加一個小孩的喪禮。我是孩子生前最後一個主治醫師。

六個月前,這孩子因為頭痛,嘔吐,嗜睡住院。電腦斷層顯示一個巨大的腦瘤。經過手術,化療,放療, 病人曾一度好轉 。 

好到什麼程度 ? 你想像不到這樣活蹦亂跳的孩子 ,會是躺在床上的住院病童。

不幸病情轉壞, 和我先前預測的一樣。

我所建議的每一種療法都辜負了家長,我所不樂見的每一個副作用都降臨在孩子身上。

在通往喪禮的路上,我懷疑自己該不該來?我起碼有 100 個理由不來。

一來我必須往前看,不能陷溺於以前的損失,該把能量留給川流不息的新病人。

再者,把這時間保留給自己的家人,陪孩子游泳,教孩子做代數,應該比「紀念某病人 」來得有意義吧。

何況家人可能也不太想見到我。 

爸爸曾經對治療有很多意見,舉凡抽痰,給藥,置換管線,常和醫護人員起爭執……

後來我發現他只是比較急。越來越了解他,就越尊敬他,他是個負責盡職的父親,自始至終沒掉過一滴眼淚。

一位小兒腫瘤科醫師的告白:今天我去參加一個小孩的喪禮,我是他生前最後一個主治醫師...-工作甘苦談
Photo by Aditya Romansa on Unsplash

而我這個敗軍之將,只會讓他憶起那些困難的對話,痛苦的藥物毒性,難以彌補的生命損失……

家人在這樣的場合,或許只想談談孩子的美好回憶,生活中那些甜蜜的往事……

但我終究還是沒有回頭。踩足油門,一路往前。

喪禮上,親友的致詞,振奮人心的祝福話語,彷彿每個在場的人都比我認識這孩子。

家人用生前最珍愛的絨毛熊陪孩子安息 。双親,長輩,老師,用淚水道出孩子的乖巧和體貼。

孩子生病前的生活照:一家和樂融融,到郊外踏青;爸爸參加孩子的舞蹈課,甚至自己也學了一些舞步;媽媽煮了一手好菜,全家一起享用晚餐,是一天最愉悅的時光……

我學到更多。我知道了孩子的綽號,最喜歡的食物,運動和遊戲 ……

在這樣的場合,這孩子就像是我的。我們曾一起經歷疾病的狂風巨浪;在某些時刻,我們的命運緊緊的綁在一起 。

我也是個爸爸,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安然成長,就學,畢業,結婚,生子,領略人生正常的快樂與哀愁……

爸爸看到我,噙著淚向我微笑點頭示意:「 很高興您能來。」

那一刻,我深深的哀悼,感到謙卑與自責。我意識到醫師責任的重大,每個醫療決策對孩子生命的衝擊……

我很高興我今天來了 。孩子的肉體消逝,但是並沒有離開我。我聽到孩子在天上對我叮嚀:

「我很好。別擔心, 請繼續工作, 繼續努力 。」

我向他發誓,我一定會的。

一位小兒腫瘤科醫師的告白:今天我去參加一個小孩的喪禮,我是他生前最後一個主治醫師...-工作甘苦談
Image by Oldiefan from Pixabay

一位小兒腫瘤科醫師的告白:今天我去參加一個小孩的喪禮,我是他生前最後一個主治醫師...-工作甘苦談看了這文章的人,也看了... 

一位小兒腫瘤科醫師的告白:今天我去參加一個小孩的喪禮,我是他生前最後一個主治醫師...-工作甘苦談 心碎的聖誕節!醫師:原來我急救的手,正在製造一個活死人....

一位小兒腫瘤科醫師的告白:今天我去參加一個小孩的喪禮,我是他生前最後一個主治醫師...-工作甘苦談 當你的呼吸開始變得困難,護理師沒有其他選擇!


作者:林思偕醫師,現任林口長庚醫院學術組教授、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溼科主治醫師、長庚醫訊總編輯

本文由林思偕醫師授權轉載


一位小兒腫瘤科醫師的告白:今天我去參加一個小孩的喪禮,我是他生前最後一個主治醫師...-工作甘苦談

一位小兒腫瘤科醫師的告白:今天我去參加一個小孩的喪禮,我是他生前最後一個主治醫師...-工作甘苦談護理師職缺         一位小兒腫瘤科醫師的告白:今天我去參加一個小孩的喪禮,我是他生前最後一個主治醫師...-工作甘苦談醫師職缺 

一位小兒腫瘤科醫師的告白:今天我去參加一個小孩的喪禮,我是他生前最後一個主治醫師...-工作甘苦談藥師職缺              一位小兒腫瘤科醫師的告白:今天我去參加一個小孩的喪禮,我是他生前最後一個主治醫師...-工作甘苦談 醫藥行政

一位小兒腫瘤科醫師的告白:今天我去參加一個小孩的喪禮,我是他生前最後一個主治醫師...-工作甘苦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