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10650
置頂

為什麼這麼多護理師堅持帶病上班?!

為什麼這麼多護理師堅持帶病上班?!-ICU加護病房
▲為什麼這麼多護理師堅持帶病上班?!​(Photo by Ashkan Forouzani on Unsplash)

你還好嗎?|不完美的我,照顧生病的你 

文/李蓏昀

有一次放假,我在家裡伸直了腿看電視,媽媽摸著我的腿問:「你的腿怎麼這麼多瘀靑?」

那時我也才第一次發現,大大小小的瘀靑居然這麼多,數一數竟有十三個。我甚至沒印象什麼時候弄的,大概是工作的時候跑來跑去,到處撞出來的吧,也只能如此猜測。頓時我想到,自己照顧的病人哪裡瘀靑、哪裡受傷,我都會一一留下紀錄,並記在心裡,可是我自己在哪裡撞到、有沒有瘀靑卻渾然不知。我最需要了解的是我自己的身體,可是身為自己身體的主人,我卻對它一無所知。

雖然我努力想了解病人每天的心情如何、對什麼事情感到難過,但我是否曾經像對待病人那樣,想過自己的心情如何、有哪裡不舒服、今天想了什麼嗎?我有聽到自己吶喊著「我不舒服」的聲音嗎?

      +       +       +

有一天,我値班的時候發現同事的臉色蒼白,看起來不太好。「你哪裡不舒服嗎?臉色怎麼這麼難看?」正當我想這麼問時,我看到了同事的手。她一手忙著用電腦,一手打著點滴。原來她一整天肚子都不舒服,頻繁地往廁所跑,因此很難顧好工作,最後,只得一邊打點滴一邊工作了。雖然自己的身體都快撐不住了,但是為了照顧比自己還嚴重的病人,為了履行自己的義務,她仍是盡心盡力

還有一天,我値夜班,才剛到沒多久就開始變冷。我在短袖制服外加了一件針織外套,還拿了熱敷袋試著讓自己暖和起來,但身體還是抖得越來越厲害。由於每個小時都要替病人量體溫,實在太過忙碌,以至於我完全沒想到要幫自己量。等到快下班的時候,交接完畢,緊繃的神經才終於得以放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我開始覺得暈眩想吐,身體也抖得更嚴重了。

這時我才趕緊幫自己量體溫,一量竟是三七.七度。「嗯,這樣應該只要吃一下退燒藥、沖個熱水澡,再睡個覺就可以了。」我這麼想著。於是下班一回到家,我就打開熱水墊和暖氣,洗完熱水澡後,隨即躺下來睡覺。熱水墊的熱氣雖然溫暖,可是我反而抖得更厲害了,但可能是上夜班的緣故,我還是很快就睡著了。

為什麼這麼多護理師堅持帶病上班?!-ICU加護病房
Photo by Polina Tankilevitch from Pexels

大概過了兩小時左右吧,我全身上下被汗水浸濕,冷得受不了而睜開眼睛。我打算把熱水墊和暖氣再開得更強,躺回床上,卻突然開始擔心還要上夜班,不知該怎麼辦,一瞬間太難過,竟忍不住泛淚了。我忘了,護理師即使生病也無法心安理得地請病假,想著想著就覺得自己快要窒息了。

大概又睡了四小時,再睜開眼時,雖然身體已經不像剛才那般打顫,但是全身冒著冷汗,連坐著也相當吃力,一想到當天還要値夜班,我便煩惱不已。如果我說無法上夜班,就必須有人塡補我的空缺,可是我眞的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了,一陣苦惱後,我決定去掛急診,打算先吊個點滴看看,眞的不行再打電話到病棟。一到急診室量了體溫,三八.八度,又做了血液檢查、照X光、尿液檢查等簡單的檢驗後,我打了退燒藥和點滴,並睡了一下,醒來時已經可以正常活動了。領完藥回到家裡,我把飯泡了水來吃,飯後吃藥,又睡了一會才去上夜班,照顧某個病得比我還嚴重的病人。

      +       +       +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