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6
置頂

0-5歲無法打疫苗 萬一染疫怎麼辦?醫授防範、照護技巧

0-5歲無法打疫苗 萬一染疫怎麼辦?醫授防範、照護技巧-台灣疫苗推動協會
▲嬰幼兒尚不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若家長沒有醫療背景,擔心自己對於病情判斷不夠精確,黃玉成分享1個關鍵秘訣,一般健康或輕症的小朋友還是會吃會玩、活蹦亂跳,因此只要小朋友呈現「不吃、不玩」,活動力大幅下降,這時候就需要提高警覺。

健康醫療網/記者楊艾庭報導

近期台灣正經歷與病毒共存的過渡時期,日前一名新北染疫2歲男童,因急性新冠病毒感染併發敗血症,導致腦幹腦炎,於4/19辭世,震驚社會。這場與病毒共存的攻防戰,同時面臨台灣少子化的情況下,每一個小寶貝的生命都極其重要,從中如何守住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在在考驗政府的智慧,目前預計五月起,6-11歲兒童開始施打莫德納疫苗,但0-5歲嬰幼兒該怎麼辦?家長該如何防範?萬一染疫怎麼照護?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一一解析。


新北2歲童不幸染疫亡 不能再失去任何一個寶寶

新北2歲的染疫男童,當時前往雙和醫院診治時,已呈現意識不清、高燒且生命徵象不穩定,院方當下執行緊急插管,隨即送至負壓加護病房進行搶救。當時多項檢驗報告指標呈現異常,包括肝臟功能嚴重異常、全血球數量低下,腦幹呈現瀰漫性水腫,病程快速且症狀罕見。

治療期間,除支持性療法外,醫療人員陸續給予抗發炎單株抗體藥物、抗病毒藥物進行治療。更邀請台大兒科重症團隊多位專家共同會診,期待儘速達到病情控制且加速治療效率。然男童仍因急性新冠病毒感染併發敗血症,導致腦幹腦炎,於4/19辭世,社會各界皆相當遺憾。


染疫幼兒無法口服 但可使用注射型藥物

以此為警惕與借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邀集台灣兒科醫學會、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召開會議,並於4/21公布兒童染疫的警訊表徵、送醫條件。若兒童出現以下症狀須「視訊診療」,必要時得安排外出就醫(警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超過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持續性的嘔吐、頭痛或腹痛;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如出現以下症狀,請撥119或緊急時由同住親友送醫: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94%;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關於小兒染疫所使用的治療藥物,黃玉成補充,現在成人使用的口服藥物,都沒有5歲以下幼兒可使用的適應症,目前也沒有開放,但是注射型的瑞德西韋可以使用,如果真的預期可能會引發重症,唯一可以使用的就是注射型的瑞德西韋。


幼兒不擅表達 家長判斷病情這樣做

不過,嬰幼兒尚不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若家長沒有醫療背景,擔心自己對於病情判斷不夠精確,黃玉成分享1個關鍵秘訣,一般健康或輕症的小朋友還是會吃會玩、活蹦亂跳,因此只要小朋友呈現「不吃、不玩」,活動力大幅下降,這時候就需要提高警覺。另外,在兒童染疫照護上,就好比一般感冒、發燒的方式一樣,遵醫囑、多喝水、均衡營養等即可,必要時也可偵測血氧濃度。

至於這群尚未打新冠疫苗的幼兒們,家長該平時如何做好防範?對此,黃玉成解釋,「現在已經進入社區大流行的階段,大人隨時都有可能帶病毒回家,另外,請別人托嬰也可能是一個問題,確實社區流行要完全防範有點困難,因此家中出入的人流單純化,也務必要戴口罩、勤洗手、家人間減少出入複雜的公共場合。」

0-5歲無法打疫苗 萬一染疫怎麼辦?醫授防範、照護技巧-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精選文章

0-5歲無法打疫苗 萬一染疫怎麼辦?醫授防範、照護技巧-台灣疫苗推動協會 一張圖曝「大量病患湧入急診」美女醫籲:別讓急診在戰役剛開始就癱瘓!

0-5歲無法打疫苗 萬一染疫怎麼辦?醫授防範、照護技巧-台灣疫苗推動協會 急診塞滿確診病患,醫護人員忙亂累壞!發燒、腹瀉衝急診反而離病毒更近


作者:楊艾庭(健康醫療網報導) 本文由 健康醫療網 授權轉載    原文〈0-5歲無法打疫苗 萬一染疫怎麼辦?醫授防範、照護技巧


0-5歲無法打疫苗 萬一染疫怎麼辦?醫授防範、照護技巧-台灣疫苗推動協會

0-5歲無法打疫苗 萬一染疫怎麼辦?醫授防範、照護技巧-台灣疫苗推動協會護理師職缺         0-5歲無法打疫苗 萬一染疫怎麼辦?醫授防範、照護技巧-台灣疫苗推動協會醫師職缺 

0-5歲無法打疫苗 萬一染疫怎麼辦?醫授防範、照護技巧-台灣疫苗推動協會藥師職缺              0-5歲無法打疫苗 萬一染疫怎麼辦?醫授防範、照護技巧-台灣疫苗推動協會 醫藥行政

0-5歲無法打疫苗 萬一染疫怎麼辦?醫授防範、照護技巧-台灣疫苗推動協會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