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83
置頂

接連確診、病床加開大亂...醫護過勞咬牙硬撐!五大醫療工會齊抗議

接連確診、病床加開大亂...醫護過勞咬牙硬撐!五大醫療工會齊抗議-人力備援計劃
▲醫療工會面見指揮中心!官員何時正視醫護苦難?

文 /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疫情延燒,確診及重症人數居高不下,防疫工作壓垮醫療人員,更見證了號稱超前部署的醫療體系如何不堪一擊。今天上午,各醫療工會齊聚 CDC 前,向政府表達強烈不滿,要求正視基層困境,回應醫護質疑,並且與工會協商緊繃的人力政策。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陳亮甫痛陳,疫情越演越烈,輕重症患者都在不斷增加,每當問及醫療資源短缺狀況,指揮中心只會拿出全國佔床率的數字,告訴民眾還有 50% 的空床率,根本是粉飾太平;問及醫護人力不足,就只會請染疫的醫護繼續回來照顧確診患者,完全不肯重視本來就已經嚴峻的血汗問題;輕重分流徒具形式,再多的呼籲和口號都解決不了急診外的排隊人潮。「我們對病人和家屬都感到抱歉,這種時候沒辦法給大家像樣的照顧品質。」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秘書長王棋筠指出,新聞上轉述的超長急診排隊人龍每日都在成長,工會的控訴也是立基在事實上,卻只收到院方的否認與指揮中心的冷回。臺大醫院企業工會柴世媛護理師進一步表示,要收容更多的確診患者,醫院必須做到降載與轉型,但會員不斷反映常規手術仍排滿、照護人力沒有舒緩,且一般病房轉型或加開專責病房時,前置作業混亂,只求快速上線,基層反映對於院方作為的提醒皆不被重視,造成人力配置不當、設備不足與動線規劃不全,影響病人與醫護安全。

接連確診、病床加開大亂...醫護過勞咬牙硬撐!五大醫療工會齊抗議-人力備援計劃
(photo by GTVM92 form wikimedia commons, CC BY 4.0)

臺北市聯合醫院企業工會曹芸華常務理事表示,在護理人力嚴重不足的狀況下, CDC 竟然直接下令,「專責病房護病比」,從原本的 1:5 膨脹為 3~4 倍,也就是一個護理師同時照顧 10~20 個確診患者,同時還得身著厚重的隔離衣、不能喝水吃飯擦汗、每次進出病房區都要重新清潔消毒洗澡。曹痛批,難道疫情延燒,就可以完全不管醫護死活、照護品質及病人安全嗎?

去年此時蔡英文總統向醫護信心喊話,允諾提升護理職場環境,這些話在今年看來更顯諷刺。工會訴求雖然疫情嚴峻,仍應確保護病比維持 1:5,確保民眾健康與醫護權益不打折。

 

今年四月起,指揮中心因應疫情升溫,修正相關規定讓本來居家隔離中的醫護可以返回工作,隨疫情急轉直下,更修正內容,將「感染確診」醫護,一併納入「可召回提前返工」的範圍。臺灣醫療工會聯合會林鈺祥會員代表指出,由於政府長期漠視醫療人力不足的問題,多數醫院根本就沒有「人力備援計劃」,指揮中心明知如此,卻仍空白授權醫院任意調度人力,也不審查、監督各醫院「人力備援計劃」的內容。指揮中心應該清楚說明提前召回人力的門檻與流程、人力備援計劃在其中的角色,並落實主管機關審查備援計劃、制定計畫過程中更應納入所屬醫院工會參與,才能讓醫護監督醫院合理調度人力。

臺灣護理產業工會陳維理事表示,今年初臺灣靠著邊境檢疫人員的血汗延緩 Omicron 入侵,疫情爆發後,衛生所業務量逐日以十倍數成長,連資訊系統都被壓垮,讓同仁每月加班時數高達 100 小時,平均每天上班 16~18 個小時。當基層透過媒體向指揮中心反映時,卻被無視。

系統超載也衝擊到機場檢疫業務:「近一週幾乎『一天當一次』,且都在白天的入境高峰」,造成大批旅客排隊、徒增感染風險。此外,防疫的兩年半以來,檢疫人員每月加班時數高達 30~50 小時、長期白夜班交錯、作息失常身體搞壞,皆未獲補償。「『陣痛期已過、共體時艱』這種洗腦言論,真的令人心灰意冷!」工會的護理師悲嘆,第一線的痛苦總因為溝通管道窒礙或是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政治矛盾而經常被忽視或互踢皮球,受苦的還是基層與社會大眾。

工會代表們齊籲,今天來到指揮中心前召開記者會,就是要確定指揮官都了解問題的迫切性,迅速與相關團體研商後提出對策。政府可以劃定行程表、慢慢解決問題,但醫護人員的離職信不會等待政府的善意回顧,對於政府的信任瞬間可以灰飛煙滅,迫切需要醫療的患者的更是一刻不能等待。

工會團體聯合訴求:
1. 輕重分流勿淪口號,將醫療資源還給重症患者。
2. 落實醫療降載,人力資源投入防疫工作。
3. 嚴守專責病房確診照顧護病比,醫療品質不能妥協。
4. 政府應嚴格審查並監督醫院落實「人力備援計劃」。
5. 指揮中心應傾聽基層心聲,與醫療工會團體共商疫情下一步對策。

接連確診、病床加開大亂...醫護過勞咬牙硬撐!五大醫療工會齊抗議-人力備援計劃精選文章

接連確診、病床加開大亂...醫護過勞咬牙硬撐!五大醫療工會齊抗議-人力備援計劃 如果連醫療人員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

接連確診、病床加開大亂...醫護過勞咬牙硬撐!五大醫療工會齊抗議-人力備援計劃 為衝疫苗施打率,壓榨掏空大半人力!醫護快被逼瘋:沒人照顧病人怎麼辦


本圖文由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粉專授權,原文〈【醫療工會面見指揮中心!官員何時正視醫護苦難?】疾管署前聯合記者會〉※


接連確診、病床加開大亂...醫護過勞咬牙硬撐!五大醫療工會齊抗議-人力備援計劃

接連確診、病床加開大亂...醫護過勞咬牙硬撐!五大醫療工會齊抗議-人力備援計劃護理師職缺         接連確診、病床加開大亂...醫護過勞咬牙硬撐!五大醫療工會齊抗議-人力備援計劃醫師職缺 

接連確診、病床加開大亂...醫護過勞咬牙硬撐!五大醫療工會齊抗議-人力備援計劃藥師職缺              接連確診、病床加開大亂...醫護過勞咬牙硬撐!五大醫療工會齊抗議-人力備援計劃 醫藥行政

接連確診、病床加開大亂...醫護過勞咬牙硬撐!五大醫療工會齊抗議-人力備援計劃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