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93
置頂

賭博成癮是病? 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正式上線了!

賭博成癮是病? 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正式上線了!-北市聯醫
▲賭博成癮是病? 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正式上線了!(photo by photoAC)

賭博充斥在當今的社會中,過年買個大樂透試試手氣、中秋烤肉摸個麻將消遣、賽季時簽個運彩同樂,這些看似無傷大雅的賭博,卻有可能誘發嚴重的賭博問題,使許多人身敗名裂、家破人亡,而這種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造成財物損失的賭博稱作「病態性賭博」,更被人熟知為「賭博成癮」。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徐士閎表示,病態性賭博並非憑空出現的,根據 Lesieur 與 Custer 於 1984 年的研究指出,病態性賭博的發展包含三個階段:勝利、損失及絕望。
 

一、「勝利」階段(“winning” phase)

第一階段稱作「勝利」階段,不是因為這時候賭博總是勝利,而是因為這個階段中的賭徒們傾向「認為」自己總是在勝利。在這個階段中,多數剛接觸賭博的賭徒們會經驗到「大勝利」,他們會覺得自己不斷地贏錢(即便客觀上沒有),並將賭博視為有趣的、刺激的、愉快的;隨著那些贏錢的經驗,賭徒們開始相信自己能夠「掌握」賭局,發展出一些勝利的技巧來幫助自己賭贏,並伴隨許多美好的幻想。
 

二、「損失」階段(“losing” phase)

在「損失」階段中,最核心的行為就是「追賭(chasing)」,也是賭徒們口中常提到的「拗回來」,即透過賭博嘗試將先前賭輸的錢贏回來。由於過去那些「勝利」成就與時不時「拗一點回來」的經驗,讓「損失」階段中賭徒們確信自己只要成功賭贏一個大局,便能夠扳回所有輸掉的錢。因此,賭徒們開始頻繁地到處借錢,並投注越來越多時間在賭博上,下注金額也變得越來越大,最終除了導致債務快速地累積之外,家庭、工作、休閒等層面也因被忽視而出現嚴重問題。
 

三、「絕望」階段(“desperation” phase)

隨著「損失」階段的惡性循環,賭徒們將會進入最後一個階段─「絕望」階段。這個階段中,經常會見到賭徒們因在親友圈惡名昭彰而被孤立,可能換過許多份工作或根本無法工作,生活也幾乎完全圍繞在賭博上,許多人更因為無法負荷鉅額債務,鋌而走險從事詐欺、偷竊、搶奪等非法活動。最終,陷入絕望的賭徒們只剩下四個選項:自殺、坐牢、跑路或尋求協助。
 

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 透過醫療協助患者

過去將一個人之所以沉溺於賭博的原因,傾向歸因於其品行不良、好吃懶做等道德因素;然而,近期的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發現,病態性賭博其實為大腦的功能異常,使賭徒無法脫離賭博的泥沼。

為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除了於民國 109 年開設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之外,更於民國 110 年發展了賭博成癮心理治療團體,運用認知行為技術改善患者的賭博問題,為病態性賭博開啟了治療的曙光。

賭博成癮是病? 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正式上線了!-北市聯醫精選文章

賭博成癮是病? 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正式上線了!-北市聯醫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

賭博成癮是病? 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正式上線了!-北市聯醫 一生中至少有1/3的機會得皮蛇!疼痛感僅次於生產,帶狀疱疹如何預防?


參考文章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原文出處〈小賭怡情?當賭博開始影響生活


賭博成癮是病? 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正式上線了!-北市聯醫

賭博成癮是病? 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正式上線了!-北市聯醫護理師職缺         賭博成癮是病? 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正式上線了!-北市聯醫醫師職缺 

賭博成癮是病? 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正式上線了!-北市聯醫藥師職缺           賭博成癮是病? 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正式上線了!-北市聯醫 醫藥行政

賭博成癮是病? 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正式上線了!-北市聯醫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