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36
置頂

記不住過敏藥品怎麼辦?寫進健保卡裡就好啦!

記不住過敏藥品怎麼辦?寫進健保卡裡就好啦!-食藥署
▲記不住過敏藥品怎麼辦?寫進健保卡裡就好啦!(圖/翻攝自健保署)

用藥過敏,標記健保卡更安心!

隨著國內 COVID-19 疫情有回升趨勢,確診人數又逐漸增加,許多人可能選擇就醫或自行到藥局購買藥品服用。食藥署提醒民眾,用藥後如果出現紅疹、眼睛不適或紅腫等症狀,就要注意自己可能是藥品過敏了。但是,什麼是藥品過敏?發生藥品過敏時,又該如何處理呢?

提高警覺,注意過敏六大症狀

食藥署解釋,藥品過敏是指用藥後出現像「疹、破、痛、紅、腫、燒」等六大症狀,例如:搔癢或水泡、口腔或黏膜潰瘍、喉嚨痛、眼睛紅腫或灼熱、眼睛或嘴唇發腫、發燒等症狀。這些症狀在任何人或藥品都有可能發生,且因藥品種類或免疫反應機轉不同,有時症狀會立即產生,也有可能數日後出現,甚至可能延遲至兩、三個月才會出現過敏症狀。

記不住過敏藥品怎麼辦?寫進健保卡裡就好啦!-食藥署
 
藥品過敏,三步驟保健康

若民眾發生藥品過敏,可遵循下列三大原則進行處理:

一、儘速回診就醫:任何人都可能發生藥品過敏,因此,用藥期間一旦出現發生「疹、破、痛、紅、腫、燒」六大過敏症狀,請儘速攜帶藥袋或用藥紀錄單回診,切勿擅自停藥、換藥,以免造成疾病惡化,或過敏反應加劇。

二、註記過敏藥品:為避免忘記或無法清楚表達對何種藥品過敏,民眾可將過敏藥品名稱寫在「過敏紀錄卡」,也可直接請醫師將個人用藥過敏史註記在健保卡內,或上傳登載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中「過敏藥」的欄位上,即可藉由健保卡直接查詢到相關過敏史。

三、主動告知:有用藥過敏史的民眾,無論是就醫或自行至藥局購買藥品,應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或是提供「過敏紀錄卡」供給醫療人員參考,以免誤用過敏藥品。

食藥署再次提醒,用藥期間可保留藥袋或處方紀錄,若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提供藥袋或處方紀錄供醫療人員參考;若曾有藥品過敏史,即使不確定藥品名稱也應告知醫療人員。對於藥品有任何問題,可至鄰近藥局諮詢,以確保用藥安全。

記不住過敏藥品怎麼辦?寫進健保卡裡就好啦!-食藥署看了這文章的人,也看了... 

記不住過敏藥品怎麼辦?寫進健保卡裡就好啦!-食藥署 用他人骨頭幫自己治療很安全!關於人體器官保存庫你知道多少?

記不住過敏藥品怎麼辦?寫進健保卡裡就好啦!-食藥署 吃完解熱止痛藥,為什麼會心悸又失眠?食藥署親自解答


文章來源: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原文〈用藥過敏,標記健保卡更安心!


記不住過敏藥品怎麼辦?寫進健保卡裡就好啦!-食藥署

記不住過敏藥品怎麼辦?寫進健保卡裡就好啦!-食藥署 護理師職缺         記不住過敏藥品怎麼辦?寫進健保卡裡就好啦!-食藥署 醫師職缺 

記不住過敏藥品怎麼辦?寫進健保卡裡就好啦!-食藥署 藥師職缺             記不住過敏藥品怎麼辦?寫進健保卡裡就好啦!-食藥署 醫藥行政

記不住過敏藥品怎麼辦?寫進健保卡裡就好啦!-食藥署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