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7
置頂

劇毒竟成解藥 硫化氫作為治療癌症光熱療法支柱

劇毒竟成解藥 硫化氫作為治療癌症光熱療法支柱-光熱療法
▲新加坡研究團隊發現,硫化氫能作為治療癌症光熱療法支柱 (Photo by Tayawee Supan on Unsplash)

編譯/高晟鈞

硫化氫是一種劇毒氣體,自然存在於原油、天然氣、火山及溫泉當中。吸入氣態的硫化氫通常會使我們窒息,因為這種氣體會抑制粒線體中的呼吸作用。然而,有趣的是,當分子硫化氫以少量水平輸送到細胞時,卻並不具備如此高的毒性,相反地,它還能充當信使分子,並在癌症細胞生長中發揮作用。

受此啟發,來自新加坡的研究團隊,將研究重點放在了硫化氫在腫瘤細胞熱保護機制中的作用,以及其如何支持光熱療法(Photothermal Therapy,簡稱PTT)。

從技術上來說,PTT 是一種利用光熱,來從內到外將癌細胞「煮熟」的治療方式。為了達到殺死癌細胞所需要的溫度,引入細胞的光敏感劑,會將雷射光產生的光轉化為熱能。然而,癌細胞具有一種特殊的能力,可以保護自己免受過熱的環境影響。這種能力是透過增加熱休克蛋白(HSP)的產生,來應對熱攻擊,因此 PTT 的治療效果大幅下降。

癌細胞為了製造 HSP,他們需要粒線體呼吸鏈中產生的能量作為燃料,而這正是研究團隊進行干預的部分。當硫化氫以適當的含量釋放到腫瘤細胞中時,會破壞力腺體的呼吸作用,進而抑制 HSP 的產生,使得癌細胞的抗熱能力大幅下降。

研究團隊選用一種名為茴香腦三硫酮的藥物作為引子。茴香腦三硫酮起初用於治療口乾和刺激膽汁分泌,但也因其在細胞分解時,會持續釋放硫化氫而聞名。在 PTT 療法中,透過特殊技術,茴香腦三硫酮可以充當光敏劑,有效地將紅外光轉化為熱能。

實驗結果發現,小鼠中的乳癌腫瘤在短短幾天便被根除。另外,他們也發現,透過在低溫運行 PTT,還能限制其對周圍健康組織的損害。

資料來源:MedicalXpress

 

劇毒竟成解藥 硫化氫作為治療癌症光熱療法支柱-光熱療法看了這文章的人,也看了... 

劇毒竟成解藥 硫化氫作為治療癌症光熱療法支柱-光熱療法 個性化mRNA疫苗 徹底改變胰腺癌治療

劇毒竟成解藥 硫化氫作為治療癌症光熱療法支柱-光熱療法 抗生素耐藥性危機迫在眉睫 嗜菌體療法有解?


本文由 科技島 授權轉載,原文〈劇毒竟成解藥 硫化氫作為治療癌症光熱療法支柱


劇毒竟成解藥 硫化氫作為治療癌症光熱療法支柱-光熱療法

劇毒竟成解藥 硫化氫作為治療癌症光熱療法支柱-光熱療法護理師職缺         劇毒竟成解藥 硫化氫作為治療癌症光熱療法支柱-光熱療法醫師職缺 

劇毒竟成解藥 硫化氫作為治療癌症光熱療法支柱-光熱療法藥師職缺              劇毒竟成解藥 硫化氫作為治療癌症光熱療法支柱-光熱療法 醫藥行政

劇毒竟成解藥 硫化氫作為治療癌症光熱療法支柱-光熱療法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