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114
置頂

被低估的門診護理師!不只是叫號拿藥單,更是病患生命守護者

文/醫療金筆客

護理師大離職潮所留下來的「後遺症」,現在已開始慢慢的浮出檯面!而我之前擔心的隱憂,目前似乎也無改變;這時候台灣的醫療還能回到以往的品質嗎?答案請大家在心中自行評斷了!

被低估的門診護理師!不只是叫號拿藥單,更是病患生命守護者-工作甘苦談
▲門診護理師重要性,護理師與跟診員,將影響你的家人 (photo by photoAC)

今天要敘述的是門診情況,由於遇過太多類似的事情了,導致護理師減少,小醫院的門診護理師也變成了一大缺塊。

超時上班的護理師

現在,最大問題是護理師這個行業工作辛苦程度和薪水一直無法成正比,就算增加了底薪,你會發現護理師現在的薪水還是比外面的勞工薪資低的。打個比方:曾經就聽說門診跟診護理師薪資比一個超商或全聯的員工薪資還更低,你能想像嗎?

門診的工時只有延長,沒有減短的時刻

然而門診的「超額掛號」不在少數,什麼是超額掛號?一般一個診間一個早上只有 09:00~12:00有看診,但當病患人數持續增加時(編按:俗稱的加掛),就無法於 12:00 準時下診。一旦出現超額掛號的情況,就會產生看診時間過長,導致護理師嚴重超時上班,加上超時上班領的薪水比一般基層勞工還低,讓跟診護理師身心俱疲,更嚴重者導致離職....這樣的情況已經越來越頻繁出現。

覺得上述很誇張嗎?如果你有注意,可能已經發現很多小醫院的一部分門診已經變成「跟診員」並非護理師了。因薪水待遇不佳及嚴重超時,同時門診還要面對突然性的不理性患者....再加上其他一些原因後,使得門診護理師開始短缺,這不是剛開始,而是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

你以為門診護理師只有叫號的功能嗎?其實不是這樣的!

門診護理師的工作

門診護理師的重要性高不高?門診護理師的功能並不僅止於喊號及拿藥單的功能,門診內科要帶領檢查及衛教、門診外科協助傷口更換及評估;有些甚至還要門診診前作業(病歷資料、儀器醫材使用及準備、環境設備調整....等等)。門診要執行的各項醫療處置、提供護理指導,這些都是門診護理師很重要的「工作之一」。

你以為突發狀況只有患者情緒嗎?你曾遇到過患者的倒地不起?

突發狀況需要護理師

門診配置護理師還有一個最大的作用,就是臨時情況的危機處理。意旨著當看診時突然有病患倒地,在護理師及醫師協助下處理的病患,存活率就會大幅提升。若往後如果連門診護理師都少了,你覺得醫院的安全度會夠嗎?

畢竟我是急診護理師,我沒辦法完整敘述門診的整體,但真的遇過幾次是病患頭暈意識不清推送急診,甚至於門診外看診到一半 OHCA(看診前突然心跳停止)等等狀況。但如果這時如果在您身旁的是看診員而不是護理師,您覺得,家人的安全還存在嗎?

案例分析

以下的案例,是我於急診發生過的真實狀況,加以撰寫的臨床場景。

在急診上班中,突然聽到廣播:門診內科一診,9595,重複,門診內科一診,9595....

每家醫院的急救訊號不同,如:9999、999、9595等等,但我們知道門診有難了!

儘管急診這時還擠滿了車水馬龍的病患,具經驗的我們,直接去急救間備好所有物品,包含了呼吸器、針具、抽吸儀器、生理監視器....等等。

終於~這通該打來的電話在急診響起,我快速接起:急診你好我是XXX....

電話另一頭聽到人多吵雜聲音,隔了 5 秒後終於有個聲音回覆了我們....

門診:抱歉我們是內科一診,剛有民眾看診前胸口疼痛倒地無意識,他是 IHCA(院內心跳停止)患者,我們現在在 CPR 中,Endo(氣管)困難放置,跟你們借 video scopy(有顯影的插氣管喉頭鏡),等下 Endo 放好後會直接送急診!

我們火速請傳送送 video scopy 過去....畢竟人命關天。

經過 20 分鐘,就聽到推床及氧氣聲音,推到我們急救間了,而換急診接手,這時病患有了心跳,於是開始抽血檢查、施打藥物、使用呼吸器等等,最後病患住進加護病房活了下來。

事後才知道,於門診倒下的患者的那一診是跟診員,幸虧跟診員馬上反應跑去下一個診間求救,剛好隔壁診是臨床經驗老到的護理師,馬上 call leder 及走急救路線,經由 3 位護理師的協助,順利的進行急救。

凡事所有治療都要做回顧,如果這些事情是在沒有護理師的診間,那會變成甚麼樣子?我根本不敢去想這樣的日子會不會到來。

結論

一個專業護理人員能挽救你和家人的生命,其位置極其重要,而專業的醫療人員薪資不成正比,及工作嚴重超時等諸多身心壓力導致大量人才流失,出現無法填補的空洞,直接引響台灣醫療逐漸崩潰。

並非歧視其他勞工,只是醫護這個專業真的是需要投入大量心血,才能打造出能挽救生命的團隊,我真的認為不管是哪個單位的護理師,都不該如此廉價。護理師擁有的除了治療,還有更多專業性的批判思考,護理師的專業是需要被重視的,唯有這樣的護理師越來越多,你的家人才會受到保障!

 

被低估的門診護理師!不只是叫號拿藥單,更是病患生命守護者-工作甘苦談選讀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被低估的門診護理師!不只是叫號拿藥單,更是病患生命守護者-工作甘苦談 點滴滴完,病人卻差點死掉?急診護理師怒吼:點滴不是家屬愛調多快就多快

被低估的門診護理師!不只是叫號拿藥單,更是病患生命守護者-工作甘苦談 床位緊縮急診首當其衝:等床等到天荒地老,病患家屬咆哮無辜護理師


本文由 醫療金筆客 授權轉載,原文《醫療筆記EP28-門診護理師重要性,護理師與跟診員,將影響你的家人

作者:醫療金筆客
現職為資深臨床護理師,因為面對多種大型醫院時代,仍選擇為台灣的血汗醫院持之以恆努力


被低估的門診護理師!不只是叫號拿藥單,更是病患生命守護者-工作甘苦談

被低估的門診護理師!不只是叫號拿藥單,更是病患生命守護者-工作甘苦談護理師職缺         被低估的門診護理師!不只是叫號拿藥單,更是病患生命守護者-工作甘苦談醫師職缺 

被低估的門診護理師!不只是叫號拿藥單,更是病患生命守護者-工作甘苦談藥師職缺              被低估的門診護理師!不只是叫號拿藥單,更是病患生命守護者-工作甘苦談 醫藥行政

被低估的門診護理師!不只是叫號拿藥單,更是病患生命守護者-工作甘苦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