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231
置頂

請不要把「護理人做的雜事」看的那麼理所當然

請不要把「護理人做的雜事」看的那麼理所當然-工作甘苦談
▲請不要把「護理人做的雜事」看的那麼理所當然 ​(示意圖非當事人,Photo by YJ-Lee on flickr, CC BY-ND 2.0)

護理師這一份專業的職業,直到現今工作內容不單單只是照護病人,而是參雜了許多非專業上的雜事,都是超出專業所及,卻已經被醫療制度、民眾視為理所當然,想當然在正常工作時間內,做不完事情的事也是常有的。

 

今天我們就來說說一些關於「現代護理日常的瑣事」...

日前和資深學姐在聊天(前陣子已經退休了),學姐說她在臨床護理待了 20 多年,想起 10 多年前的護理工作,大多是單純的照護病人,花在病人身上的時間比較多,但是現在的臨床護理工作,卻要花上一天 2/3 左右的時間在電腦上,尤其是爲了因應醫院的評鑑制度,花在各種文書上的作業,要比以前還要多出好幾倍。

除此以外,護理人員在內部要兼任其它護理工作以外的查核作業,例如:急救車用品藥物效期、各項技術查核(口服及注射給藥、on porta A、輸血......)、病人單位環境查核、病人現有用藥查核、病房儀器設備的功能維護以及查核......等等,

還有衛福部要求護理師、護士,每 6 年要完成繼續教育課程積分 120 點,品質、倫理、法規,合計至少 12 點(有時上 1 個小時課才零點幾分...)的在職教育時數,還要看每家醫院要求的上課時數不同。

像我待的醫院每年雖然規定要上 40 個小時以上的課,當中不斷的會有要求的必上課程,往往一整年下來,至少都將近 100 小時,不可否認這樣強迫教育的訓練可以確保民眾得到該有的照護品質,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在護理人員不足的情況下,這些規範都成為護理人員相當大的壓力來源;

對外的方面,護理人員必須面對很多情緒化的病人及家屬、囉唆不體恤下屬的長官、專業能力太差的醫生、頤指氣使的醫生、還有各種突發狀況尤其是病人生死交關的壓力...

請不要把「護理人做的雜事」看的那麼理所當然-工作甘苦談

唉!聽到這裡,我深深感恩自己一直奉獻給護理的時間,還有看著眼前的同仁,我們都還能堅持在護理崗位上還沒落跑,我敢說,現今會選擇做護理的,一定是特別有愛心、耐心、細心、同理心,同時擁有這 4 心的熱忱、有著高 EQ 的人!

另外還是想說,台灣有健保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但卻被濫用、浪費,寵壞了很多家屬及病患...,如果不想要以後花錢還找不到醫護人員幫你看病,請你一定要珍惜醫療資源、愛護醫護人員!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