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741
置頂

你以護理為榮嗎?

你以護理為榮嗎?-台大醫院

文/李為

最近我接觸了很多大學生跟社會新鮮人,在我跟他們的對話中我發現,許多大學生會以自己在哪實習為榮,舉例來說,有一位同學在阿里巴巴實習,他就會很大聲很願意的跟大家分享,仿佛進了阿里巴巴實習是證明自己能力的一項指標,也有些社會新鮮人會願意帶著自己的識別證趴趴走,我就遇過一個台積電的新進員工覺得自己非常驕傲能進台積電。

回到醫療界,最近看了很多履歷,我看到許多營養師跟藥師履歷,放上的大頭照,都是穿著制服拍類似宣傳的照片,雖然我不知道他們內心真實的想法是甚麼,不過第一眼的感受讓我覺得,他們有在認真經營自己的專業形象,也非常認同自己的職業,反觀護理,我幾乎沒有看過護理師做過類似的事情。

這讓我想到一件事情,我們護理師好像不存在這樣的氛圍,這是為甚麼呢?

台大醫院應該算是台灣醫療界的龍頭了吧!在世界上也是有知名度,在亞洲更是名列前茅,但我很少聽護理師大聲驕傲的說:「我在台大XX病房擔任護理師」,也不曾遇過哪個護理師會覺得自己能進入醫院工作,或是身為一名護理師而感到驕傲、樂於分享,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我們能完成護理護理學校的訓練,進入臨床擔任護理師,而且還能在壓力這麼大的工作環境生存下來,是多麼艱鉅的任務,但是護理師們似乎並不引以為傲,甚至會不斷揶揄自己所待的企業。

到底是甚麼原因,讓護理不會對自己所待的企業或是公司感到驕傲呢?

我歸納出以下幾個原因,首先是不認同自己的專業,社會對護理師的評價似乎一直以來都不是極高,社會大眾肯定護理師工作上的辛勞,以及所有人都需要護理師,但是對於護理師的專業認同度很低,從許多履歷上沒有護理專業背景的人,也來應徵護理師,以及指考的分數,就可以了解大眾心態,這一直都是普遍存在的問題,進而也影響護理師的自我認同,常常看到許多護理師自己稱自己為”小護士”,你甚麼時候看到醫師說自己是”小醫師” ?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