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1135
置頂

葉克膜、人工心肺機,你分得出差別嗎?

葉克膜、人工心肺機,你分得出差別嗎?-人工心肺機
(圖/Jerry Hecht)

最近因「成大喋血事件」、「葛特曼與柯P」的爭議,「葉克膜」這個體外循環機又受到了大眾的關注。

但在關心新聞時事的同時,我們真的了解什麼是體外循環機嗎?
我們知道體外循環師扮演什麼角色嗎?


什麼叫體外循環?有什麼功能?

體外循環是指在機器及醫材的使用下,將身體的缺氧血引流至機器,血液經過人工肺臟(氧合器)氧合後,由機器上的幫浦替代心臟功能,將含氧血輸送至全身供器官和組織使用。由於這個過程中機器取代了全部或部分的心臟及肺臟功能,故稱作心肺體外循環


體外循環機的種類

(一)葉克膜(ECMO,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

體外循環機,一般可分為兩種。其一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葉克膜(ECMO)。通常使用的時機為心臟及肺臟的部分功能受損,如呼吸窘迫症候群、嚴重的心肌炎、開心手術後心臟功能缺損等等,用來取代「部份」心肺功能。

讓心臟或肺臟能在這個時間好好休息。葉克膜無法治療疾病,而是在這段時間提供病人較為穩定的血壓與含氧血,讓醫療團隊能在較穩定的生理狀態下治療病人。置放葉克膜的地點可能是急診、心導管室、手術室或加護病房,而置放完成後會將病人安置在加護理病房密切觀察及治療。


(二)人工心肺機(Heart-Lung Maschine)

另一種體外循環機,一般稱為人工心肺機。使用的地點都是在手術室。心臟外科醫師執行冠狀動脈繞道受術、瓣膜置換或修補手術、主動脈置換手術或先天性心臟病矯正手術時,因為需要將病人體溫下降至20°C-33°C或更低,使用心臟停跳液將心臟停跳。此時全身的血液都引流至人工心肺機,由機器取代「所有」心肺的功能。 

葉克膜與人工心肺機是兩種原理相同,但是使用時機不同,機器大小不同,能提供的心肺替代功能也有差異的機器。而台灣多數醫院的體外循環師都需要會操作這兩種不同機器。


↓體外循環師扮演的角色↓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