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124
置頂

年輕人都不想當主管,難道是因為看到主管壓力大嗎?

動腦時間:年輕人都不想當主管?難道是因為主管都表現出「太忙」的關係嗎?

年輕人都不想當主管,難道是因為看到主管壓力大嗎?-HR
▲年輕人都不想當主管,難道是因為看到主管壓力大嗎?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淺井浩一;譯/陳令嫻

我該怎麼做才能引導年輕員工鼓起幹勁呢?

你在提問中自我分析:「年輕人都不想當主管,是因為看到我們太忙了。」

為了工作辛勤忙碌,周遭的人卻因此覺得「我才不想變成那副德性」,不覺得忙碌得很悲情嗎?

為了自己想做的工作而忙碌是件愉快的事,被迫為了「不得不做的工作」而忙碌則很痛苦。雖然人人的夢想往往都是只做「想做的工作」,在公司上班卻總是「不得不做的工作」比較多。 

你是不是一個人背負了太多工作呢?
是不是因為這樣才會太忙了呢?
又是否因為覺得「當主管就是這麼一回事」而放棄呢?

請回答以下三個問題

某家企業針對全國業務據點進行心理調查,問題如下所示:

  1. 你能輕易對上司或同事說出想法嗎?
  2. 你能向上司或同事商量私事嗎?
  3. 你遇上麻煩時能拜託上司或同事幫忙嗎?

A地幾乎所有員工的答案都是「不」,公司的職醫(編按:全稱是「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職責是擔任企業健康顧問,預防、診斷、治療與工作相關的傷害與疾病)表示「目前員工隨時可能罹患心理疾病」。

B地的員工則幾乎所有人的答案都是「是」。的確B地的員工都生氣蓬勃,業績也較為優良。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A地和B地的工作分量不分軒輊」。既然如此,究竟為什麼雙方的心理衛生與業績卻有如天壤之別呢?心理調查的三個問題正是答案。

A地瀰漫無法商量的氣氛,每個人都「孤獨」的工作,嘗試一個人解決陷入瓶頸的工作。效率因此下降,加班時間也變長。所有人都處於「不必要的忙碌」的狀態。另一方面,B地的習慣是發生問題時互助合作,所以每個人都活力充沛,業績也一路長紅。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