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CSR專區 CSR專區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4
置頂

循環經濟的先行者-國際中橡以CSR出發實現永續願景

循環經濟的先行者-國際中橡以CSR出發實現永續願景-CSR

▲圖說:中橡集團碳黑事業以「堅守承諾•優勢整合•循環重生•多元創造」為經營理念,邁向綠色永續。

文/方琬廷

三大主軸實踐循環經濟

國際中橡 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際中橡)自1973年創立至今,歷經數十個年頭,發展為以碳黑、電池、生技為三大事業群,在CSR方面,對於經濟、環安、人力亦有不同的闡述,投資人關係主任許瑋珊便指出,CSR不僅僅是面對社會大眾,亦是對投資人的責任,企業經營首要創造股東價值最大化,必須要永續經營,才能持續為股東創造價值,因此在經營企業過程中,結合公司永續願景,實踐循環經濟。

例如碳黑事業群研發高階的碳黑,擴大應用於塑橡膠、油墨等領域;電池事業群也持續研發高容量、高功率三元鋰電池,終端應用層面除家電產品外,也可應用到電動車、儲能系統,強化產品組合;生技事業群則致力開發治療罕見疾病的藥物,這些都是對於企業、社會雙方負責的體現。

循環經濟的先行者-國際中橡以CSR出發實現永續願景-CSR

▲圖說:中橡集團碳黑事業—林園先進材料科技公司,以優異的循環經濟績效,獲得台灣化學產業協會(TCIA)頒發循環經濟成果獎。

綠色能源創造附加價值

品牌行銷部林瑞芬經理進一步補充,隨著CSR一詞崛起,每家企業都在思考,該怎麼做能夠盡善盡美?舉環境的例子來說,因產業屬性,民眾很容易誤解他們是造成環境污染的兇手之一,為了導正「汙名化」,國際中橡付出了許多努力,希望能傳遞給社會大眾知道,國際中橡以秉持關懷環境、珍惜資源為最高管理原則,真正落實了綠色企業!

安環中心張志雄經理補充,國際中橡自1997年因應國際化環保要求即已導入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並陸續取得 ISO 50001、ISO 14064-1的國際標準認證,近年依循「能源再生、自然共生」之準則,對於廢氣、廢棄物、汙水皆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例如,生產線安裝線上鍋爐回收廢熱,將廢熱收集轉換成蒸汽發電,或銷售予鄰近工廠;固體廢棄物的資源化再利用,製成建材;雨水、汙水則加以回收利用至可使用程度,應用於碳黑製程或作為抑塵之用……等,賦予廢棄資源新的價值,以達循環經濟之目的,張志雄經理說,在2019年,國際中橡更成立了跨部門組成的組織,訂定更多相關規範,並同時導入電子化系統,將企業綠色面的各項數據及資料多方整合、應用,作為對外的揭示。

循環經濟的先行者-國際中橡以CSR出發實現永續願景-CSR

▲圖說:中橡林園研發中心日啟用, 期望拓展台灣在碳黑領域上更多面向的應用,聚焦開發黑金經濟產業鏈。

組織完善促成正向溝通

身為全球企業,國際中橡始於台灣,立足於全球,海外據點分布在北美、中國、印度、土耳其等地,相較於其他企業,對於勞資雙方溝通具有更通盤及國際化的考量,亦更重視人權及勞動政策,人力資源部陳玉鎂協理指出,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由董事長擔任主任委員,對於CSR方面的重視程度不在話下,人力部分更是其一,且企業內部一直都與工會維持良好關係,同仁有非常多且直接的溝通管道,對於企業的發展來說,是很正向的。

同時,國際中橡也帶領同仁向社區進行溝通與關懷,除了舉辦生態活動,也在台灣及大陸地區開辦「士敏學堂」,提供弱勢學童課輔課程、獎助學金、舉辦環保繪畫及夏令營等活動;此外,中橡林園於2019年起展開綠金行動,捐贈高雄地區小學第一本聯合國環保漫畫童書,同時結合循環經濟主題,讓學童在輕鬆活潑的互動中了解碳黑經濟價值應用,及對人類的循環經濟貢獻。陳玉鎂協理進一步分享,印度廠也曾邀請同仁參與植樹活動,培養同仁對生命的重視,及對自然環境維護的使命感,並在兒童節捐贈兩所小學文具共約700人,接下來規劃認養鄰近廠區小學,將資助學校基礎建設提升弱勢學童就學環境。

循環經濟的先行者-國際中橡以CSR出發實現永續願景-CSR

▲圖說:中橡林園環保漫畫捐贈儀式暨漫畫家見面會。

循環經濟的先行者-國際中橡以CSR出發實現永續願景-CSR

▲圖說:中橡林園舉辦汕尾國小公益贈書暨同樂會。

優質福利締造幸福企業

當然,身為知名全球企業,國際中橡的內部福利令人稱羨,像是去年國際中橡設置員工持股信託方案,強化了員工的向心力,且為慰勞同仁的辛勞,公司提供優於勞基法的休假制度、全薪病假、志工假等;以及優於業界的旅遊補助、婚喪補助、生育補助、健檢補助……等等,同仁還能免費使用公司裡的健身房以及主張少油、少鹽的員工餐廳,在照護同仁身心方面,可謂不遺餘力。

張志雄經理最後談到,國際中橡所作所為與經營管理的核心價值都是CSR,而在做CSR之餘,當然要提升自身競爭力,企業的進步始於主動,國際中橡主張推動觀念轉換﹕從“You tell us”到“We tell you”,希望能實現主動管理,從被動改善到自我改善及客戶驗證,未來期許能夠在各方面更優化,實現零排放、綠色工廠的願景,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持續精進循環經濟,創造企業與社會共榮。

更多求職動態請上1111產經新聞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