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170
置頂

OOPS!遇到豬隊友如何自救?

        OOPS!遇到豬隊友如何自救?-HR

常言道:「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如果你的同事是豬隊友,常常扯你後腿、或是拖累你,該怎麼辦?

 

相信上述的感嘆,每個人或多或少在工作上都會遇到,通常可以將豬隊友定義為以下幾個特徵:愛抱怨、忌妒、工作沒效率、做事常出包、常扯後腿等,總而言之,就是應該單獨好好完成的工作,卻搞到連累同事揹黑鍋,或是整個團隊從此在主管心中黑掉……

對企業內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者而言,更是害怕遇到豬隊友,因為工作橫跨許多部門甚至全公司,幾乎所有人都放大檢視人資單位,例如,薪資作業是否出錯、勞健保是否投保正確、訓練舉辦是否有考慮單位業務、訊息佈達是否有誤等。

 

若你的單位不幸有豬隊友,以下幾點建議可以做為相處之道:
 

一、明哲保身

遇到這種隊友,要改變他的行為非常難,與其花精力改變他,不如先保護自己。此時,落實定期對主管的工作內容定期報告,就是很重要的事情,透過定期報告個人工作內容,區分與豬隊友的權責分配,避免惹禍上身。
 

二、建立標準

若你的工作較難切割,你與豬隊友之間的工作有上下游關係,只要一個地方或細節出錯,整件事情就會走歪,建議這時將所有工作標準化,將每個階段的工作表單化、流程化、制度化。與其最後被主管罵,不如在事前多花時間,透過上述標準化的表單或文件,協助檢核整個作業環節,至少讓工作能順利推動。
 

三、問題凸顯

第二階段雖然是很好的方式,不過大部分人會認為,明明我拿的薪水跟你差不多,為何我要協助豬隊友做這麼多事,若你也有這樣的怨嘆,讓主管知道豬隊友所作所為就非常重要。千萬不要以為主管英明,往往主管日理萬機,不會注意這麼多細節,通常事情的發生,主管會是最後一個知道,因此建議可以透過對事不對人的方式,讓主管了解目前單位狀況,透過問題的發生解決問題,未嘗不是好事,通常一個有sense的主管,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
 

四、擇木而棲

此時,你一定會說,如果我的主管是一個沒有擔當、又沒有sense,也不想做黑臉的主管怎麼辦?搞到最後,好像錯的人是我,幹嘛搞這麼多問題,破壞團隊和諧!!如果真有這樣的情形,那麼只能建議你良禽擇木而棲,你要知道,如果在職場上一直沒有成績展現,或是出現會讓人誤會的口碑風評,對於自己的職涯絕對無利,最好的方式就是申請單位輪調,或換個公司重新出發吧!




文/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