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129
置頂

『曹新南專欄』一例一休衝擊,漲價有理?

『曹新南專欄』一例一休衝擊,漲價有理?-1例1休

一例一休實施,媒體開始陸續傳出業者漲價消息,包含鬍鬚張、八方雲集、三商巧福、鬥牛士、必勝客、魏姐包心粉圓、麥味登、馬可先生、王記府城肉粽等餐飲業,都表示因應一例一休導致大幅成本增加,所以不得不漲價。

 

漲價代表一件事,就是加班費等人事成本有所增加,勞工因此有比較高的薪資。但是為何勞方也在反應薪資沒有上漲呢?到底是增加到哪裡去了呢?

 

這裡還是要提一下,由於新制度的實施,近期聽到許多勞工朋友反應了雇主的一些做法,至少大概包含以下幾種:

一、重新協商調整底薪,壓低底薪導致加上休息日加班費後,總領到薪資不變。

二、要求員工最多只有在正常工作日加班,休息日盡量不加班。

三、增聘臨時人力,只要不連續上班六天,也不用支出休息日加班費。

四、柔性勸導員工加班後申請補休而非申請加班費。

五、運用派遣公司派回原公司。

六、半職人員...

 

以上是比較起來可能還算合法的做法,勞動部也發出聲明稿,呼籲企業要善待員工。而上述的做法,員工的薪資不會增加,而既然員工薪資不會增加,何來人事成本增加的說法呢?

 

這裡我們先不提此次修法過程瑕疵導致的各項問題,不管是多次的髮夾急彎,或是長官失言惹議,此次修法確實對HR造成極大的衝擊與影響,最主要其實是排班困難,因為每七天就要有一例一休,困難度提高不少。

 

有關一例一休帶來的困擾,可參考此篇

1例1休新制帶來的亂象

 

但是,近日看各媒體的反應,似乎一例一休已經被妖魔化,造成天下大亂了,這部分其實有探討的必要。

在此,我們僅就人事成本增加這個議題,來看一下幾個不同類型的產業:

 

原本就是週休二日的企業

因為每週總工時40小時已是105年即開始實施,若每週正常工時8小時,正好一週五天就是40小時,所以一例一休基本上影響不大。唯一會有影響的是偶爾週六、日有活動要加班,其實加班費支出還好,因為本來就不多,且可以用補休1比1進行,大家困擾的是例假日不能出勤這件事。

 

輪班制的企業

不管是幾班幾輪、做幾休幾,一個很大的原則,是正常輪班時間表一定會切清楚哪些日子分別是工作日、休息日、例假日、因變形產生的休息日,總工時還是不變,一週就是40小時,八週就是320小時。

這種狀況下,只要正常人力充足,會碰到休息日加班的狀況應該是有限,企業困擾的仍然是排班問題。

但若是因此加班費會大漲呢? 這表示平常其實是大量常態性加班,所以才會在新制實施後,會有加班成本增加;或是限制員工加班時數,另外增聘人力,所以會有成本增加,而此做法也會導致員工因加班減少而導致收入減少。

 

勞力需求密切的服務業

這部分確實會有影響,但是大概是甚麼狀況呢?舉例假設就一班到底的店家,在每週工時40小時,但未實施一例一休的狀況下,可以排成週一到週五每天排班7小時,5天35小時,另外的5小時放在週六請員工來上班,這就導致了這些員工無法週休二日

若是實施一例一休週休二日後,企業想要合法,只能一週排五個工作日,另外二日還是要開門營業啊,就會需要員工休息日來加班,這樣會有加班費的支出。當然,若是企業主另外找兼職人力補充,就不會付到正職人員的休息日加班費,而兼職人員只要不連續工作六日,也不用支付兼職人員的休息日加班費。

所以若從單價分析,只要兼職人力運用得當,雇主所付的仍只是每個時段需求人力的時薪,而沒有加班費的支出。

現在問題是,以往每日工作7小時,第六天請員工來上班仍在正常工時內,雇主最多多付第六天2小時加班費,一例一休之後,第六天沒辦法請正職員工出勤,確實會增加1日成本

 

但,這不正是此次修法希望達到的目的,希望實質週休二日嗎?

或許因為不適應,會有陣痛期,但此次修法最初的出發點,仍是希望能有個正常健康的職場。

會因此增加很多人事成本的,我只能說,是不是本來其實是需要導正的?

 

還是要強調一句:總工時其實沒有變!若是因為休息日會需要大量人力加班,所以修法後加班費支出會大幅增加,那只是以往讓員工超時工作得來的結果。

 

此次修法,確實大家叫苦連天,HR人人罵聲不絕。但不需要把所有不合理狀況都歸咎是一例一休所帶來的。

 

官方Q&A

勞動部問答集勞動基準法修法常見問答集

新北市問題集:新北市政府_12月6日新修勞基法問題集(修訂版)

台北市專區:新修正勞動基準法專區

 

勞動部試算系統  特別休假日數試算表 請點我

勞動部試算系統  加班費試算系統  < 請點我

1111內部自用特休轉換試算工具
2017曆年制轉換週年制特休試算(HR版)    請點我
2017曆年制轉換週年制特休試算(個人版)  請點我

加班費兩種試算工具:

1、感謝陳雷兄無私授權,最新加班費計算工具EXCEL檔 <點此下載

2、飛騰雲端 《點此連結

 

延伸閱讀

勞基法特休新制精華問答集

勞基法4種加班費精華問題整理

時薪制人員的1例1休與加班費怎麼算?

例假日不能亂搬,你知道嗎? 當天有活動怎麼辦?

當國定假日碰到其他假日該怎麼處理?

勞基法修法 是勞雇間裹著蜜糖的毒藥?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