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07
置頂

善用學伴制,提升學習誘因與意願

               善用學伴制,提升學習誘因與意願-HR


還記得大學或是專科時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什麼嗎?我想抽學伴絕對是許多人曾經做過的事情之一。

 

回想那時的情境,當你有了學伴以後,是不是可以激起一段時間的認真念書的意願,甚至還會主動相約在圖書館中找資料,讓學習成效事半功倍。

 

換個角度看,既然學生時代可以,那麼為何現在在職場工作卻沒有運用到呢?當然很多人可能會說,因為工作忙啊!!因為….等,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制度並沒有建立。

 

身為訓練單位也許可以運用學伴制度於內部訓練中,透過課程後的延伸作業,協助同仁提升本職學能,具體作法建議如下:
 

一、決定學伴安排方式

學伴制度要推動成功,首先在於先要確定學伴安排的目標與期待,如果是希望讓學員有廣度的視野提升,跨部門的學伴安排方式較佳;若希望提升學員本職學能的深度,則以同部門的學伴搭配方式較佳。
 

不管哪種做法,建議可以採取抽籤的方式進行,以減少學員因為被直接安排而認為有不公平之感。

 

二、安排課後延伸作業

現在的企業教育訓練越來越強調成效,通常課程的結束,才是學習延伸的開始,若訓練單位希望提升訓練成效,建議可以安排課後作業或是指派專案,通常建議與工作內容相關為佳,透過學伴的共同討論,將可以讓學員對於所學之內容,有更深度的了解與體認。

 

三、檢核學習成效作法

當上述兩者確認後,建議一定要確認檢核成效的方式,通常建議採行學伴的學習輔助搭配,最佳的檢核成效方式為公開發表,給予學員一段時間的研究與討論,最後需要產出一份具有實際效益的成果報告,並安排公開發表的場合,邀請所屬主管或是高階主管參加,其效果最好。

 

四、提供學習獎勵誘因

最後,在企業與在學校很大的不同在於,在學校學習是為了個人與取得文憑,因此自發性的意願很強烈,但是在企業通常同仁上課都是非自願的,往往會認為與工作連結度不大,不如先把工作做好為先。
 

因此,為了提升同仁的學習誘因,建議可以安排適度的獎勵誘因給予同仁,只要最後的產出有符合期待,或是依照規定完成整個作業,就可以取得獎勵,如此將能讓訓練成效具體展現出來。

 

以上四點為企業推動學伴制的建議作法,提供大家參考,我想身為訓練單位在企業經營日趨嚴峻的情況下,如何讓每一筆訓練支出,都可以產出具體成效,絕對是訓練單位價值展現的關鍵。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