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884
置頂

員工總是因為生涯規劃「離職」?HR該如何做到成功的「離職面談」

員工總是因為生涯規劃「離職」?HR該如何做到成功的「離職面談」-HR
▲離職員工不打官腔,HR面談才有意義!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海梨

職場上總是有悲歡離合,離職也是HR常見的同仁狀況,通常離職前,HR就要負責跟同仁面談,了解同仁離職的「真正」理由,未來公司可以做什麼措施避免,但真的有這麼理想嗎?

為什麼會提出這個問題?剛好上週與認識的HR有個聚會,過程中開始聊工作的事,提到他有離職的想法,在想一個最完美的理由應付公司!What!聽到時我完全傻眼,一方面是他在那間公司做得還不錯,怎麼會想離職?另一方面是HR竟然自己要想「完美」的理由應付離職面談?那HR自己訪談員工是要訪談什麼?比較完美的理由嗎?

講白一點,HR最常見的離職理由就是生涯規劃,要離職了,員工到底對公司是憤憤不平呢?有沒有不滿呢?還是好聚好散呢?能不能從離職面談套出這些較深層的根因,除了看HR談話的技巧,平時與員工營造關係、公司創造的氛圍,當員工覺得這個場域、這個氛圍、這個跟他談話的人讓他有安全感,值得講真話,才是真正成功的離職面談。

要怎麼做到呢?平時就要真正鼓勵員工開放對話!讓員工敢講!

第一步進行員工對話時,無論他說了什麼,先不做任何評論,先傾聽,讓員工感受到有人聽他說話。

第二步鼓勵員工講事實,而非講情緒,情緒通常涉及人身攻擊或帶有個人偏見,要怎麼做呢?員工一定會有情緒啊!我們就是要從情緒中繼續問事實,例如他很生氣,問讓他生氣的情境,當時誰做了什麼事,後續又如何等具體事蹟。

第三步無論員工說了什麼,並非先去指責對方或他說的人事物,而是先同理他的感受,事後再針對這些事做全盤了解,掌握真實資訊再做相對應的處置,看看公司哪裡可以更好,或是認知上有差異,再與員工聊聊對方的期待、公司的期待落差,是否能有一個共識?

最後,想想自己身為員工的心態,總歸一句話「還不是怕公司秋後算帳」,對員工仁慈一點,員工不是做了傷天害理、天怒人怨的事時,員工說出不滿,不要對員工趕盡殺絕,阻斷員工後路,到處說員工壞話!公司不要怕聽真話,才能真正找到問題點,才能愈來愈好啊!

補充一點,後來還是跟那位HR說「你要說真話啊!連HR都不敢說真話了,誰還會說呢?」大家說是不是呢?

 

員工總是因為生涯規劃「離職」?HR該如何做到成功的「離職面談」-HR

員工總是因為生涯規劃「離職」?HR該如何做到成功的「離職面談」-HR 離職面談有用嗎?是講幹話還是說真話?

員工總是因為生涯規劃「離職」?HR該如何做到成功的「離職面談」-HR 淺談離職面談小技巧|職場觀落陰


員工總是因為生涯規劃「離職」?HR該如何做到成功的「離職面談」-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員工總是因為生涯規劃「離職」?HR該如何做到成功的「離職面談」-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員工總是因為生涯規劃「離職」?HR該如何做到成功的「離職面談」-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員工總是因為生涯規劃「離職」?HR該如何做到成功的「離職面談」-HR人事助理

員工總是因為生涯規劃「離職」?HR該如何做到成功的「離職面談」-HR
員工總是因為生涯規劃「離職」?HR該如何做到成功的「離職面談」-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