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597
置頂

教育訓練,該偏重教育還是訓練?

            教育訓練,該偏重教育還是訓練?-HR


最近跟在企業工作的朋友聊聊他們公司有舉辦哪些訓練,以及這些訓練對他的幫助時,他不禁感嘆,最近公司安排的訓練課程很無聊,每次舉辦課程,就是一個補眠的好時機,細問之下才發現該公司的訓練內容,都是聘請大學教授進行較偏向學校理論的教學議題,例如作業管理、統計學、經濟學等。

 

這邊並不是說大學教授教學或理論課程不好,只是若從企業辦訓目的思考,有一個問題值得深思:企業舉辦教育訓練,要偏重「教育」還是偏重「訓練」?

 

首先,我們先將「教育」與「訓練」做簡單的定義,文字上解讀,教育應該偏向長期養成能力,訓練應該偏向短期養成能力,若從這個角度檢視,說真的,就像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議題一樣,辦訓要偏向教育還是訓練,並沒有絕對的對錯,建議還是要從供給與需求,以及資源配置有效性來看。

 

一、從供給與需求的角度來看

早期的企業教育訓練課程內容,較偏向教育目的,主因在於早期學習資源並沒有這麼多,加上員工學歷沒這麼好,因此,企業辦訓重要的目的,是要將既有員工進行素質提升。隨著大學林立,幾乎到了人人可念大學、碩士的階段,企業有必要花這麼多時間在教育上嗎?是否有其他替代方式,讓員工也同樣具備相關能力?例如鼓勵員工重返學校進修、取得證照等,若搭配獎勵機制,通常效果都不錯。

 

其實,有時不需要透過教育訓練課程,只要能透過機制輔助,就可以達到同樣效果,那企業為什麼要花這麼多資源舉辦這麼多訓練課程。

 

二、從資源配置有效性來看

所謂:「資源有限,但慾望無窮。」試想若企業資源有限(其實也真的是如此),也不可能天天在辦教育訓練課程,此時重新詮釋教育訓練的定義時,訓練的成分應該要占較高,因為就像企業經營一樣,若沒有短期營收的支持,企業何以為生。

 

同理,若希望獲得老闆對教育訓練的支持,辦訓單位應該將焦點放在能協助企業持續營運的技能養成訓練為主,例如業務單位的銷售訓練、生產單位的產能提升訓練、品保單位的QC手法等。

 

此外,若是公司準備要往新事業發展,有關新事業營運的相關技能,也是屬於訓練的一環。
 

因此,建議企業內辦訓單位,應該重新檢視內部教育訓練課程,若是偏向教育,也許可以思考外包的可能性,如果是訓練為主,應該思考是否有可以評估成效的具體做法,讓訓練資源花在刀口上,才能增加老闆對舉辦教育訓練的支持。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