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02
置頂

解決缺人危機,先從職場「女力」做起

                解決缺人危機,先從職場「女力」做起-HR


最近政府針對五缺積極提出對策,其中包括缺人,但是增加理工科系、產學合作真的能夠解決這個戰略上的問題嗎?因為科技的日新月異,導致經濟環境高度動盪,若不能快速提出對策,競爭力稍縱即逝。缺人這個嚴重的危機,發生在國家、企業、學校和生活周遭等環境,因此不論從眼前或長遠戰略來看,必須積極提出立即可行對策。
 

根據主計總處做的調查,高達3成婦女因結婚離職,其中離職者有將近5成沒有復職,而且平均復職期間為6年。我們若將比例轉換成實際工作人口數,也就是有將近60萬的女性因為結婚而離開職場,這是一個恐怖的數據,在人口生育減少、嚴重外流的情況下,如果能夠降低職場與家庭衝突的狀況,對於解決短期人力不足應該有相當助益。

 

資源競爭,職家衝突成為必然

                 解決缺人危機,先從職場「女力」做起-HR
 

個人並不是生活在真空環境中,以個人為圓心,有個人-家庭的小系統、個人-學校公司的中系統、個人-環境的外部系統,還有個人-文化這個大系統,特別是個人與公司這個中系統,工作占據我們超過1/3的時間,甚至是更多,而且兩者的需求內涵差異大,家庭需要對成員關懷和包容,工作上卻要求效率和專業,這在資源配置上絕對處於競爭模式。
 

同時資訊與通訊技術的進步,工作影響家庭生活更無所不在,延遲下班就算了,下班處理公事,假日緊急因應,都成為職場工作者的必然。
 

最後還有對於高速變動產業環境的因應,外派、短期出差成為職場工作者無法逃避的選項,當一個人時間、精力有限,承載壓力的能力也有限,角色衝突、資源有限,要兼顧家庭與工作,這時候往往會有人需要在兩者之間做選擇,從台灣的就業市場統計來看都是女性,婚姻、孩子、長輩迫使女性做出轉彎、退出職場的選擇,即便6年後再回職場,60萬人就是360萬人的年度戰力,難道都沒有其他方法了嗎?

 

「工作生活平衡獎」

               解決缺人危機,先從職場「女力」做起-HR
 

近來有相當多的企業,鼓勵內部員工生育,給予生育補助,這和政府的措施一致,但有了小孩之後,需要更多積極措施,才能鼓勵生育、留住優秀人力。勞動部2014年起的「工作生活平衡獎」表揚,從三個面向著手,包括工作悠活、家庭樂活與健康快活,這三個面向的措施整合起來,應該可以做為企業解決「職家衝突」、「留住女力」的可行措施

 

彈性工作時間

           解決缺人危機,先從職場「女力」做起-HR
 

「Work From Home」早已是歐美企業的常態,日本政府於今年為解決東京奧運的擁堵問題,大大鼓勵企業允許員工在家工作,相對於台灣吵不完的一例一休鬧劇,基於解決人力短缺、職家衝突引起的人員流動,是可以考慮的工作模式之一。倘若企業系統可以配合,何須將員工綁在辦公室不可?彈性工作時間也包括彈性上下班、縮短工時,甚至給予較優的家庭照顧假,其實成本不高,只是企業僵化的管理思維需要突破。

 

家庭照顧支持

              解決缺人危機,先從職場「女力」做起-HR

這部分較為典型的就是企業設立托兒設施,國內著名的車廠附設托兒所,包括安親,一舉解決企業員工的親子陪伴安全、工作專注不分心的問題,這在很多中大型工廠應該可以執行,甚至在工業區或園區也都可以以用規模優勢和托育機構進行策略合作,解決職業婦女最大的心頭之憂。

 

「拉高勞動參與率,增加百萬女力」

               解決缺人危機,先從職場「女力」做起-HR

台灣女性的勞參率大約較男性少10~20%,加上因為婚姻、養兒育女因素壓力而退出職場的人數,將近100萬人,當全世界和我們都發現我們有嚴重的人才短缺時,我們可以從「女力」開發著手,更何況現在女性大專以上學歷人數即將趕上男性,這麼可觀的人才庫,倘若企業能多點方便,「增產假天數」、「彈性出勤時間與方式」還有集眾力協助解決「幼兒托育問題」,人力短缺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文/ 廖健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