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79
置頂

借鏡美日職棒 談企業接班人裡外培育

               借鏡美日職棒  談企業接班人裡外培育-HR


你喜歡看職棒嗎?哪個國家的職棒比賽,讓你印象最深刻、最愛?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說是美國或日本職場。主要關鍵在於美日職場的比賽張力夠、每位選手都是一時之選,呈現出最好的球技給觀眾,因此獲得許多人喜愛。

 

同理,企業的經營,其實與職業棒球比賽相似,如果企業希望經營績效好,是否擁有不錯的人才,絕對是很重要的評估指標,到底該怎麼樣培養或獲得這樣的人才,也許可以從美日職棒的發展制度檢視,將可以發現與企業接班人計劃培養有異曲同工之處。

 

一、接班人計劃應該涵蓋每一個階層
 

美日職棒之所以張力夠強,其中一個關鍵在於球員是萬中選一,各球隊皆有完整的一軍(大聯盟)、二軍(3A)、三軍(2A)等制度。套用在企業接班人制度設計上,許多企業之所以接班人制度執行不順暢的原因,往往在於只將相關資源投入高階主管的接班人培養上,缺少其他各階層合適人才的培養,最後造成基層、中階已經有很多人離職的情況,讓高階主管的人力池較為薄弱。因此,接班人計劃設計應該涵蓋各階層職位,讓整個人力發展制度可以較為系統化思考與規劃。

 

二、工作表現應列為升遷與發展重點
 

仔細觀察美日職棒的球員升級路徑,可以發現必須在各階段皆有良好表現,才有可能再往上晉升。套用在企業接班人制度設計上,就必須要讓相關獲選人才了解,就算被選上作為培養對象,不代表絕對會晉升,晉升的關鍵還是在於工作上的表現,只是當你獲選成為接班人計畫培訓的一員,表示你有多一點被看見的機會
 

這點非常重要,必須要與員工溝通清楚,避免員工有種錯誤的認知,以為獲選成為關鍵人才,就代表一定會晉升。

 

三、工作潛力與未來發展性不可少
 

只要在各種國際級賽事,你都可以發現美日職棒球隊,往往都會派出球探進行員工表現觀察,通常評估指標都是看這位選手的未來發展性與潛力為何,再決定是否簽約培育。
 

套用在企業接班人制度設計上,就必須要考量現實層面,在關鍵人才的選擇上,還是要評估該名員工的發展潛力為何?就算眼前現職表現不錯,但是一旦評估發展瓶頸較為受限,就不會列為關鍵人才的選擇上。因此,在推動接班人計劃時,建議完整的潛力人才評估指標,就非常重要,不能單以主管推薦就列為關鍵人才候選人,以免會有遺珠之憾。
 

四、內部培育人才,外部獵才也應有
 

美日職棒的發展歷程,對於棒球人才的投資不餘遺力,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發現,挖角風依然盛行,因為一位可以上場的即戰力,對於球隊的幫助還是非常大。
 

套用在企業接班人制度設計上,建議就算有完善的接班人制度設計,但是外部獵才的動作依然不可停止,有時外部人才的加入,就像在組織中加入鯰魚,可以讓整個人力池活化,也避免組織因為過於僵化,讓整體戰力有退化的跡象


 

由美日職棒的發展歷程,也許可以做為企業接班人計劃設計與發展的參考,應該會有可供學習借鏡之處。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