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79
置頂

績效管理下一步? 打造高效能團隊!

             績效管理下一步? 打造高效能團隊!-HR

人資最忙碌的年底即將到來,其中的重頭戲,就是要展開公司各部門與各職位的績效考評作業,請問貴公司準備好了嗎?
 

如果準備好了,請問貴公司進行績效考評的目的何在?通常答案不外乎,為了評估員工這段時間的表現,並依據表現給予應給的獎金,如果是這樣的回答,對於耗費這麼多人力與物力的績效考評來說,真的有點可惜。
 

績效考評最主要的目的,除了評估員工表現,另一個重點在於希望員工未來的工作表現更好,其中針對表現不如預期的員工,進行「員工績效改進計畫」,與針對表現優異的員工進行「員工個人發展計畫」,將是績效考評後,下一個值得人資推動的重點計畫。
 

常見的執行方向,可以從以下幾個部分思考:
 

一、員工績效改進計畫
 

通常會進行員工績效改進計畫的對象,大都是工作表現不符合主管期待,因此在績效考評上並無達標,針對此類型員工,建議主管應該從以下幾個角度思考員工無法達標的原因,並提出具體協助方案:
 

1.不會做

工作表現不如預期的常見原因為:沒有經驗、專業知識不足,或不知道怎麼做,對於這類型員工,由主管在績效考評後,協助擬定後續教育訓練與工作教導計畫,協助員工提升能力。


2.不願做

工作表現不如預期的常見原因為:擔心自己可能會做不好或害怕犯錯,對於這類型員工,主管在績效考評後,安排較多的關心與輔導計畫,協助員工建立自信,為較佳的做法。
 

3.不能做

工作表現不如預期的常見原因為:並非員工能力或表現不好,而是他的思考與做事方式,與主管期待有落差,因此常出現做的事情或工作重點與主管認知不同,對於這類型員工,主管在績效考評後,安排定期的溝通與具體量化的工作目標說明,為首要目標。
 

二、員工個人發展計畫


通常會進行員工個人發展計畫的對象,主要為在目前的績效考評上,擁有較佳表現的員工,此時主管的帶領重點應該放在其能力提升,以及未來能力養成上,可以從以下方向協助:
 

1.工作豐富化

如果除了績效考評,主管覺得該員工可以栽培,建議可以從工作豐富化的角度進行下一階段工作設計,讓員工參與更多工作管理或規劃工作。
 

2.工作擴大化

如果員工目前表現不錯,尚看不出未來潛力,建議可以先增加員工既有工作範圍,讓工作廣度提升,藉此觀察員工的工作表現。
 

3.工作輪調

最後,如果員工在既有工作表現良好,安排員工進行工作輪調,提升個人能力多元性,亦是不錯的員工能力提升方式之一。


 

以上這些做法,都是人資單位可以協助各部門主管進行績效管理效益提升的方式,提供大家參考。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