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38
置頂

非典型就業浪潮來襲,企業會死在沙灘上嗎?

                 非典型就業浪潮來襲,企業會死在沙灘上嗎?-怯志工作者
 

當行動和互聯網裝置席捲而來的同時,人、科技甚至是機器人,都將從傳統工業革命的概念中被重新定義。人和科技共生共榮的時代,工作的本質也將從製造的以機器設備為核心,轉化成以人為核心,人的價值將重新被定義。相對的,人和企業之間的指揮關係,從被壓榨到突圍而出。
 


以上述發展趨勢,整個員工任用旅程從招募到發展都將被改寫,從全職的工作者、朝8晚8、不算工作時間的通勤時間,還有動不動就被罰站的工作方式,都將在快速變動的環境中,點滴被解構再重新結構。
 

填不滿的人力缺口是假象

當行政院煞有其事要解決「缺人」這個問題時,根本沒有看清問題的本質,病急亂投醫反而會讓這個人力結構出現更多的缺口、人才外流更為嚴重。從主計總處最近發布的統計數字認真來看,就可以找出真正問題的關鍵所在。
 

●數字一:非典型就業人口突破80萬

非典型就業早在2008年就突破65萬人,海外就業人口更在10年內翻了一倍之多。其背後主體幾乎都是年輕人,凸出Y世代對於職場的認知期待和差異。
 

●數字二:怯志工作者達3.9萬人+失業人口43.1萬人

怯志工作者對職場沒有信心,進而退出職場,這顯示產學落差、中高齡就業和就業環境不佳的問題;而在失業人口43萬人中,有工作機會的占40%,當中卻有8成是因為薪資太低和工作環境所致,由此可見,對於工作環境不滿是關鍵!


 非典型就業浪潮來襲,企業會死在沙灘上嗎?-怯志工作者
     數據來源: 主計處

 

逆趨勢而走,低薪必成常態

奴隸時代的思維早該被譴責!台灣產業沒有轉型,永遠都是代工,有一餐沒一餐的,當勞動者要求增加薪資,對於毛三到四的台灣企業來說,卻是非常大的挑戰,更別說是投資在員工的訓練成長上了!也因為隨時可能被抽單,人力運用更顯保守,非典型人力運用也愈發成為常態。

 

打造新的平台,迎接非典型人力大軍

有相當多的因素造成缺人,絕對不是政府官僚式的思維可以解決,更不應該用更低的勞動條件解決產業缺工,這樣會讓勞動力外流和退出職場的狀況更為嚴重,因此,企業必須打造屬於自己的人才平台。
 

  1. 守住核心團隊,人力精緻化:每個企業都有在市場上的核心技術和專業,除了培養未來人才,還須用盡一切資源留住核心人才,從訓練發展、薪資福利和新型態領導力著手,建立優良雇主品牌。​
     
  2. 非核心業務外包:包括外包給員工,這樣一來,不僅企業可以集中資源在核心人才上,也可以讓釋放的人力,有機會朝專業的非核心工作承包商努力。



面對數位時代的衝擊,就業型態丕變,非蚍蜉之力可以撼動,唯有迎接這樣的挑戰,就業市場才可以回歸正常。

 

 

 

文/ 廖健智

 

非典型就業浪潮來襲,企業會死在沙灘上嗎?-怯志工作者

非典型就業浪潮來襲,企業會死在沙灘上嗎?-怯志工作者 變局下的人力資源轉型​

非典型就業浪潮來襲,企業會死在沙灘上嗎?-怯志工作者 想變革?沒先安內都是沒用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