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890
置頂

內部晉升面試一定要辦嗎?

               內部晉升面試一定要辦嗎?  -人資


最近上課學員問一個問題,滿值得大家交流討論,問題為:公司內部的晉升到底要不要有面試機制,如果才升一個職級又沒擔任管理職,只不過薪水加幾百元,需要面試或面談嗎?或是如果已經決定要升某個人,還需要搞這些繁文縟節嗎?這樣的面試有何意義呢?對於這樣的提問,不知你的看法如何?

 

建議在企業內部操作類似機制,可以從以下角度思考:
 

一、面試目的性

若希望在公司內部安排晉升面試,首先必須要思考的是,做這件事的意義何在?是協助老闆或主管多了解即將被晉升人的特質、還是希望和當事人溝通對於未來工作的期待、或希望評估當事人是否符合職缺需求等。舉辦晉升面試首要之務,必須先清楚面試目的,而非因為其他企業有做,所以我們公司也做。一般而言,決定是否要安排面試,以及由誰擔任面試官,還是要考量組織現況而定。

 

二、人選選擇性

其次,一般會舉辦晉升面試的企業,通常都是較大的企業,或是該職位的板凳深度夠、人才選擇多元的企業,因為職缺有限,公司又人才濟濟,因此希望透過晉升面試找到符合期待的人選,如果公司目前已是一人身兼數職,與其做形式上的面試,不如直接與當事人面談,溝通主管未來對於這個職位的期待。如果確定公司要進行晉升面試,常見的做法步驟為:

1.個人績效評估
2.專業能力測試
3.高階主管口試。

 

在人選的選擇性上,任現職的績效評估絕對會列為首要評估要項,如果連現在的工作都表現不好,如何能證明當事人未來的工作表現會更好,再來才是專業能力檢測與高階主管口試。

 

三、職責重要性

為何在人選選擇性中,高階主管口試列為必然面試要項,而非直接以員工的考績或專業能力決定其是否晉升的標準,原因在於一個好的主管,專業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其他領導力、當責思維、溝通技巧等,才是更重要的關鍵行為,這個部份有時很難透過考試測驗出,往往會透過主管口試的方式評估,較可以評估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另外也希望透過較為嚴謹的面試流程,避免主管只憑平日既有主觀認知,而有看錯人的情況。通常中階主管,例如課長、襄理等,這些職位往往是公司營運能否順利執行的關鍵,會建議若要晉升相關人選,一定要有晉升面試機制配套的搭配為佳。

 

四、面試激勵性

最後,有時晉升面試看起來很麻煩,事前的準備工作很繁瑣,不過換個角度想,因為公司重視這個職位,才願意花資源在相關面試的準備作業上,對於員工而言,這樣的做法是有很大的激勵效果,也才能讓員工可以有感,在公司的發展只要自己夠努力,就有晉升機會,對員工而言,有很大的激勵效果。


 

由以上可知,公司到底要不要舉辦晉升面試,其實沒有絕對,不過若公司希望讓整個經營管理制度化,晉升面試的規劃與落實,也許可以列為一個評估參考。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