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71
置頂

人資洗冤錄 - 關於民意調查這檔事

               人資洗冤錄 - 關於民意調查這檔事-HR


A主管:調查同仁對於XX事情有沒有意見或是想法,最好是用匿名吧

B主管:題目換一下,每次都是一樣,會影響大家是否要認真寫ㄟ

C主管:對阿,你看我們有同仁每次都是抄前一次的,我還退件ㄟ⋯⋯

A、B、C主主管齊聲,人資我們沒有針對你們,但是調整一下,用心一點吧!! 

人資心裡覺得與這些人一起開會真浪費時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家應該有去很多連鎖餐飲店用餐的經驗吧!!大家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每次去桌上都會有意見卡,就算桌上沒有,付帳的時候店家也會拿給你寫。那大家有注意到題目嗎 ?對我大概每季會去吃一次連鎖餐飲店,或是隔年吃一次,總之去的次數不是很頻繁,但是我注意到題目都沒有調整,或是沒有很大幅度的或方向的調整。同時每一家的連鎖餐飲店(不同連鎖餐飲店)題目都大同小異。


這和今天的主題有甚麼關係呢?


首先這些連鎖餐飲店的題目,為何都差不多呢?   為何他的調整幅度都不大呢?


因為上面的題目是他們要的統計資料,比如統計哪一個時段的哪一種餐最受哪一種族群的喜歡,所以你會發現基本資料會填寫你的職業,還有你用餐的時間以及用哪一種餐點。


回到本題,所以題目是否需要調整應該是要看我們到底要調查哪些事情或是統計哪些事情,怎樣的問法和問題可以拿到我們想要的數據或資料


再來以前比較多連鎖餐飲是用匿名的方式,但是現在都會讓消費者填自己的姓名,除了希望可以寄一些新的產品資訊外,我想還有一個原因是要消費者能認真填寫這張意見卡,如果提供的意見是建設性的,還會給一些小禮品或是對於服務的狀態若是有不滿意也會給予補償性的禮品,使消費者覺得自己有被尊重。當然消費者希望被尊重,商家亦然,所以填上姓名也可以讓一些想要亂寫或是惡意批評或攻擊的消費者有些警惕,但是這部分也是防君子不妨小人,還是有無效甚至具有攻擊性的意見,但是只要整體不影響統計就好,因為還是有很多人願意好好填寫反饋意見的。有時候商家為了 希望得到最多的資訊還會做寫問卷給獎勵的活動,來增加消費者填問券的意願和動機。


回到企業,是否要匿名寫問券,是要看需不需要,內部文化和風氣,另外當然也是希望同仁對於自己的意見和想法負責,當同仁在意見表中表達自己的意見看法或提出疑問時,我們的態度也會影響同仁的表達意願。另外公司也可以用獎勵的方式,增加同仁填寫問券的意願和動機。最後當然有建議和疑問,就要有回應,如果次次都是單方面填寫意見,沒有回應,那誰還會努力填寫,因為知道這一切不過是虛工。 


至於最後請問大家每一次到連鎖餐飲都會認真填寫的舉手?有人有時會有時不會,有人甚至不寫,還有人會專注用心寫好每一張。


回到企業也是一樣,有人會認真寫,有人當然就是隨便交差了事,但是可以因為這樣就不要調查嗎 ?而我們的主管在這個時候就是要發揮管理的手段,要鼓勵大家寫出自己的想法,並且給予善意的回應,不是嗎 ?還有我們也要想想為何會有同仁無法完成或是不願意完成,是因為我們的態度還是同仁的心態出現問題?又或是這一段時間他沒有改變也沒有成長?又或是他感覺不到公司的改變和成長?我也覺得針對這部分不表態或是不願意表態的同仁,也是值得我們去關心和觀察的部分。

 

 

 

文/ 涂維玲

來源/ 不苦命也不邪惡,使命必達的職場夥伴

 

 

人資洗冤錄 - 關於民意調查這檔事-HR

人資洗冤錄 - 關於民意調查這檔事-HR  人資洗冤錄-番外篇​

人資洗冤錄 - 關於民意調查這檔事-HR  透過「滿意度調查」,成就滿意員工​

人資洗冤錄 - 關於民意調查這檔事-HR  職場幸福感哪裡來?從員工角度開發


 

人資洗冤錄 - 關於民意調查這檔事-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