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059
置頂

徵實習生爆爭議! 企業該不該開放學生實習?

                 徵實習生爆爭議!  企業該不該開放學生實習?-人資


最近在臉書社群平台,有一件事情鬧得沸沸揚揚,甚至還上了傳統媒體報導,那就是知名人資社群《人資小週末》被臉友發文質疑其實習機制,一個月工作52小時,只給2,000元津貼,根本是剝削勞工!


徵實習生爆爭議!  企業該不該開放學生實習?-人資

圖片翻攝自: 人資小週末實習|我的人資初 - 4tart from HR Friday



說真的,這件事情發生後引發兩派論戰,人資相關從業人員在Line私人群組中,一面倒支持人資小週末,PTT論壇則是鄉民一致批評企業無良,這邊很難論定對錯。

 

一、事實面
 

首先,人資小週末雖然號稱社會企業,實質上僅是一個社群連繫平台,由幾位人資發起,希望進行分享與交流,並且提攜後進。

筆者算是早期就參與其中,並進行幾次免費分享講座,此平台連社會企業的雛型都沒有,從被批評的實習機制來說,了解現況或曾經參與的人就會知道,很難會認為有圖利企業或個人的行為。


 

二、環境面

話雖如此,單純從事實面來看,這個人資社群平台進行的活動,並無太大凹人或是圖利行為,但它卻遇到目前所有企業同樣遇到的挑戰,那就是世代差異,新世代社會大眾對於工作與付出的認知已經大不相同。
 

以筆者個人而言,就是一個實習機制的受益者,在求學時代就接受許多幾乎沒報酬的實習機會,雖然當下看不到任何利益,不過很難想像的是當初所付出的,在出社會後,反而因為這些能力的養成,獲得更大的報酬。
 

現在由於經營大環境的惡劣、低薪問題無解、勞資關係對立的加劇、以及不少企業主的無良等,因此新世代求職者對於雇主極不信任,非常在意到底付出與獲得是否成立對價關係。
 

因此,人資小週末的實習制度,自然就成為爭議焦點,就算許多人為此平台背書,在新世代社會大眾的主觀認知上,還是很難改變,不知不覺就產生「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狀況。


 

三、制度面
 

面對新世代想法的差異,建議一切回歸制度化執行,該給的就給、該要求的就要求!

透過此案例,企業日後在推展實習機制上,對於相關做法的正名與制度化就非常重要,應明確區分出到底是實習、還是建教合作;到底是學習、還是從事勞務工作;到底是義工、還是志工等,唯有在符合現行法規制度下,明確與社會大眾溝通具體的制度與辦法,方能減少類似爭議發生。






文/盧冠諭



 

徵實習生爆爭議!  企業該不該開放學生實習?-人資

徵實習生爆爭議!  企業該不該開放學生實習?-人資 『簡文成專欄』 實習生究否為受僱用之勞工?​

徵實習生爆爭議!  企業該不該開放學生實習?-人資  肥水不落外人田 挖人才從實習生下手!​

徵實習生爆爭議!  企業該不該開放學生實習?-人資 『簡文成專欄』 實習生得否投保勞工保險?




徵實習生爆爭議!  企業該不該開放學生實習?-人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