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3 回應: 0 閱覽: 3115
置頂

『曹新南專欄』基本工資增5%、7.14%,雇主負擔增5.91%、8.44%,影響225萬人

每年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總是引起許多不同的意見,這裡蒐集相關政府資訊,製作此表,供大家有個更宏觀的了解。

『曹新南專欄』基本工資增5%、7.14%,雇主負擔增5.91%、8.44%,影響225萬人-HR

一、107年8月16日基本工資審議

決議: 月薪由22,000元調整為23,100元,調升幅度為5%。時薪由140元調整為150元,調升幅度為7.14%。自民國108年1月1日起實施

 

二、重要記事說明

(一)基本工資於86年至96年凍漲十年,主因是金融海嘯,不過細查歷年經濟成長率,該十年除民國90年為負1.26%,其他各年均成長約5%。

(二)基本工資的時薪計算,以往是以月薪除以30日除以8做為時薪,並未考量休假日狀況,因此96年調整時,折入例假日工資,才會大幅由66元拉升至95元。之後月薪制與時薪制即已脫鉤各自調整。

(三)除了經濟成長、物價指數,調整基本工資最重要的依據是最低生活費,因為勞基法旨在保障勞工之最低勞動條件。此表數據為台灣省,低於台北市。

(四)民國107年之最低生活費為12,388元,較106年之11,448元,上升8.21%

 

三、基本工資調整影響

(一)影響族群

主要包含領取基本工資並靠加班費墊高薪資之服務業、製造業勞工、時薪制人員外籍勞工等族群,及無一定雇主加保於職業工會者。小規模服務業、餐飲業影響較大。

 

(二)影響人數

1.以最低月薪投保者,共計約有180.14萬有一定雇主的勞工(本勞136.34萬人,外勞43.80萬人)受惠。

2.時薪制部分,共計約有45.6萬有一定雇主的勞工受惠。此前二項共225.74萬人

3.以最低工資於職業工會投保者,約有124萬人

4.原本薪資高於調整後的23,100元、時薪150元者,不受影響。

5.以多保少者,原薪資未受影響,但第一級距投保薪資將由22,000元上升至23,100元

 

(三)雇主負擔影響

1. 月薪部分原為基本工資22,000元者

雇主增加部分,除主要薪資增加1,100元,法定提繳費用,包含勞保及就業保險保費(費率共7.70%)、健保保費(4.531%)、勞退提撥6%,約增加201元。合計每位員工每月增加1,100元+201元為1,301元,增加5.91%

 

2. 時薪原為140元者

薪資調幅每小時10元,法定提繳費用,包含勞保及就業保險保費(費率共7.70%)、健保保費(4.531%)、勞退提撥6%,平均每小時增加1.82元。合計每位員工每小時增加10元+1.82元為11.82元,增加8.44%

 

3.加班費相應提升

加班費之計算基礎為平日每小時工資額,月薪制之平日每小時工資額,由22,000元除以30除以8=91.6元,提升為96.25。時薪制則由140元上升為150元

 

四、針對此次基本工資調整之看法

(一)調整幅度尚屬合理

若考量經濟成長、物價指數、最低生活費等相關指標,尤其最重要的最低生活費金額,今年12,388元較去年11,448元足足上升8.21%。而勞動基準法所規定的,其實是最低的勞動條件,也就是讓人可以提供勞動換取報酬而生存的最低條件,因此,最低生活費的大幅提升,基本勞動條件確實也應相應調整。

至於調整幅度,仍存在勞資雙方都不滿意的狀況,但以近幾年調整幅度而言,此次調整額度應屬合理。

 

(二)月薪與日薪脫鉤問題

此次有不少抱怨聲音,認為時薪制勞工所領工資較月薪至高出非常多,會導致不平等狀況。

其實,目前月薪制與時薪制已是兩種不同計算制度,目前月薪制的計算基礎,是整個月不管有沒有出勤,即使休假日都有一日工資。但時薪制只有在有出勤時才有工資,導致若兩者的平日每小時工資額若是一樣,反而對時薪制勞工不公平。

因此,原本在民國96年之前,也就是基本工資凍漲10年之前,時薪制的計算方式,就是很單純的以月薪制除以30日再除以8小時做計算。

但若我們看勞動基準法第39條的規定,勞工於休息日、例假日、國定假日、特別休假日,都是不用提供勞務而有一日的薪資的,且這部分並未區隔月薪制或時薪制的勞工。也因此,才會在96年基本工資調整時,將例假日工資也折入時薪制,從此月薪與時薪的調幅就並非完全一致了。

而考量時薪制多為部分工時工作者,大多並非全時工作獲取報酬,因此在調整上,又會比月薪制再多一些,以橫平其相關權益。

 

月薪與時薪部分,也可參考本篇:

『曹新南專欄』基本工資大戰,先要釐清的觀念

 

(三)企業應留意薪資級距重新調整

首先,基本工資調整,會影響到勞保、健保、就保等投保金額分級表第一級,將會調整為23,100元。

其次,應考慮公司內的薪級制度重新調整,如此,對於企業內薪資較低,但稍高於23,100元的員工,才不會感覺因為基本工資上漲,物價跟漲,但自身薪資並未調整的被剝削感。

 

可參考本篇

『曹新南專欄』基本工資上漲,實質收入反降?

 

(四)外籍勞工薪資是否應脫鉤

這部分的爭論非常大,各方都有不同意見,不下於勞資雙方對於基本工資調漲的爭論了。

在資方部分,當然是希望外勞薪資脫鉤,這樣可以以較低的成本滿足營運的需求。而勞方部分,也有部分勞工認為外勞的薪資不該與本國勞工平起平坐,甚至認為外勞薪資也提升,會拖累本國籍勞工的基本工資上升幅度。

然而,更有勞工團體憂心,一旦本國與外國籍勞工的薪資脫鉤,將會導致雇主更傾向願意僱用外籍勞工,反而減損本國人就業機會。

從政府的角度,引進外來勞動力,其前提應是本國人不願意或無法從事的工作,以外來勞動力補充,也可避免雇主因在本國沒有人力而倒閉或出走,反而影響本國的就業機會。

無論如何,外籍勞工於本國工作,同樣提供勞務,領取的是最低的基本工資,也同受勞基法的保障,以用最低工資投保的有一定雇主的勞工之中,本勞佔136.34萬人,外勞佔43.80萬人,我們應本於平等、善待的角度,看待每個勞動者。

 

五、基本工資調整法源依據

勞動基準法第21條

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前項基本工資,由中央主管機關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擬訂後,報請行政院核定之。

前項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之組織及其審議程序等事項,由中央主管機關另以辦法定之。

 

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第5條第1項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則於每年第三季進行審議。

 

六、基本工資調整應考量因素

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第4條

(一)國家經濟發展狀況。

(二)躉售物價指數。

(三)消費者物價指數。

(四)國民所得與平均每人所得。

(五)各業勞動生產力及就業狀況。

(六)各業勞工工資。

(七)家庭收支調查統計。

 

七、資料來源網頁

勞動部 基本工資之制訂與調整經過

衛福部 歷年最低生活費一覽表

主計總處 經濟成長率

主計總處 物價指數統計  以民國105年作為基期(100)

勞保局 勞保投保人數及金額統計資料

 

延伸閱讀

【陳業鑫專欄】基本工資調升影響有哪些?

『曹新南專欄』時薪制勞工不計入國定假日工資,合理嗎?

『曹新南專欄』時薪制國定假日給薪疑義原始函釋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