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277
置頂

員工口頭提離職,卻沒有填離職文件,隔天說要留下來,離職會有效果嗎?

員工口頭提離職,卻沒有填離職文件,隔天說要留下來,離職會有效果嗎?-人資

在這個付資遣費都會被告的年代,很多企業都會選擇『自請離職』的處理方式,有良心一點的就是支付費用然後請員工填離職單,沒有良心的就會想盡辦法讓員工簽自請離職單。

 

但有一個問題很有意思,那就是當員工用簡訊或是口頭告知公司要離職的時候,但隔天卻又後悔的時候,請問這個離職是否成立呢?我們不講民法,只用勞基法的觀念及框架來處理這種問題,當然…勞基法裡面又沒有教,很有意思的問題,我們今天來與各位分享!
 

 

一、你認為完整的離職程序會是什麼?

1. 員工離職的申請
2. 員工填寫離職文件
3. 公司依離職文件上面的日期辦理辦保手續


這三個步驟是最基本的步驟,而且缺一不可,是否有其他程續,其實也是要依每一間公司勞動契約及工作規則上的約定,所以如果員工只是口頭或是訊息上面顯示他『想』要離職,公司不要太開心,因為這個離職程序並沒有完成。


 

二、重點永遠在『當下確認』而非『事後諸葛』:

勞資爭議很大的一部份跟『溝通不良』有很大的關係,白紙黑字與口頭表示一定要有立即的連結,所以當下如果員工表示要離職,公司就要出示離職文件請員工簽名,這才是一個最合理及保險的機制,絕對不要放著不管,然後事後再爭論,無論是主管機關或是法院,對企業是絕對的不利。

 

三、跟各位分享員工離職處理4步驟: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