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047
置頂

人力資源管理對企業來說到底重不重要?|菲大專欄

人力資源管理對企業來說到底重不重要?|菲大專欄-HR

文/菲大的人資私房話​

很多人資夥伴常感到無力感,感嘆公司老闆不重視人資,甚至抱怨不遵守勞基法,但也有不少幸運的人資夥伴能在重視人資管理的企業工作,過著幸福快樂的人資生活。為何同樣是人資,命運卻如此大不同呢?很多人資管理專家顧問也不時呼籲企業要重視人資管理,甚至應將人資管理提升到企業策略層級,但又有多少企業真正把人資管理放在策略層級呢?

企業運作必須靠很多功能部門共同合作,每個部門都有其功用所在,相信沒有哪個部門會承認自己在公司是不重要的吧?做人資工作這些年,從十幾人的公司,到幾萬人的跨國企業,也從沒覺得人資管理有重要到被老闆放在跟業務、財務等同等地位。做過年度策略規劃的人應該清楚,人資管理其實是支援性質,人資管理的選、訓、育、用、留等所有工作,都是在支持其他部門的需要,至於人資管理的組織定位層級,就看每家企業規模和管理需求而定了。所以在談今天的主題之前,先奉勸人資夥伴們,不必再庸人自擾,感嘆公司老闆不重視人資了,做個快樂的人資!

誠如我在上篇文AI時代來臨,跟人資有什麼關係?人資真的會被取代?人資4.0 vs. AI大時代所提,從企業經營管理的角度,計算薪資是第一個需求,爾後公司事業規模越來越大,員工人數越來越多,其他的人資管理需求方隨之陸續出現。人資管理的重要,其實老闆們是知道的,他們很清楚教育訓練的重要性,也明白違反勞基法的後果,更了解用香蕉只能請到猴子的道理,這些根本不需要人資人員去提醒,有的人資人員甚至認為老闆根本不懂這些。那麼老闆們到底怎麼看人資管理呢?

「人資就是花錢的部門,效果在哪裡?」

「人資就是管好員工上下班、請假,把薪水算對就好。」

「招募要廣告費用,有時還要同時刊登好幾家人力銀行,但人員總是招不進來。」

「請講師上課或到外面上課的教育訓練,也沒看到上課後的實質效果啊。」

「弄了一套複雜的考核制度,花時間做了考核,結果每個主管都不想當壞人。」

「辦了一些員工旅遊和聚餐,員工也沒感謝之意,還要嫌東嫌西。」

上面幾種狀況應不陌生吧?其實大多數的老闆們是用「成本」的角度看人資管理,觀念更好的老闆會用「投資」的角度!既然是成本投資,當然要看能有多少報酬效益。就像行銷廣告費用一樣,如果花了一筆行銷廣告費,卻得不到應有的業績,相信老闆也會有所考慮。很多人資管理工作是「未來的事」,當老闆們看不到或質疑效果時,就會依照經驗和預算來決定如何做。其實這樣的想法沒有錯,人資人員應該設身處地站在公司老闆的角度,做一些適合的建議,不必以高標準去衡量。

如果照我上面說的,人資管理就按照老闆的意思做就好,那麼做這麼多人資管理工作就沒啥重要了嗎?做好招募作業、實施教育訓練、遵守勞基法、制定合理考核獎懲制度、提供員工福利……,這些花錢的人資工作到底有何重要?還是從老闆們在意的「成本」來看,做好這些人資工作的最大成效是「降低離職率」!

相信大家都清楚離職率高對公司的影響,員工流動不穩定,造成公司運作不順暢、產品服務不穩定、工作效率降低等,都會使成本大大增加,而且這些成本通常是無形的。人資管理工作包羅萬象,「以人為本」的理念,公司不是政府學校一樣的人才訓練中心,讓錢花得適得其所,最終還是要讓公司能得利,如何做好人資管理,是企業老闆和人資人員共同努力的方向!

 

人力資源管理對企業來說到底重不重要?|菲大專欄-HR

人力資源管理對企業來說到底重不重要?|菲大專欄-HR 人才有增值可能、人力用掉就沒了!那員工到底是「資產」還是「成本」?

人力資源管理對企業來說到底重不重要?|菲大專欄-HR 原來HR才是最大的BOSS啊!一窺《魷魚遊戲》給HR的5大啟發


作者 - 菲利普 / 菲大的人資私房話​

一個有跨領域背景以及跨國人資管理經驗的HR,現為FemasHR鋒形雲端人資系統的特約顧問。


人力資源管理對企業來說到底重不重要?|菲大專欄-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人力資源管理對企業來說到底重不重要?|菲大專欄-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人力資源管理對企業來說到底重不重要?|菲大專欄-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人力資源管理對企業來說到底重不重要?|菲大專欄-HR人事助理

人力資源管理對企業來說到底重不重要?|菲大專欄-HR
人力資源管理對企業來說到底重不重要?|菲大專欄-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