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141
置頂

人資管理其實只需一個KPI-淺談人資管理KPI|菲大專欄

人資管理其實只需一個KPI-淺談人資管理KPI|菲大專欄-KPI

年底將屆,很多公司會進行明年工作計劃的規劃作業,甚至會制定各項KPI(關鍵績效指標),雖然一些專家認為KPI有一些缺點,可能會導致一些工作侷限在狹隘且本位的思維裡,甚至認為會制定KPI是因為公司營運管理出問題,須要用KPI來做為改善成效的管理機制,但我認為如何訂定合理且具前瞻性的的KPI指標才是重點,對多數企業而言,在公司管理及員工素質尚未完全成熟之下,KPI仍不失為一種不錯的管理工具,以後有機會再談談分享一些制定KPI的實際經驗。

 

我們應該從公司經營的角度和其他部門的需求來看:人資管理應該要做好哪些事?人資管理部門可以做一件事:訪談調查公司高層、各部門主管及一些員工,了解他們對人資管理部門的期望有哪些?這些都是人資管理部門的內部客戶,如何做好服務讓這些客戶滿意,就是人資管理部門的工作了!

 

然而,對於人資管理部門,公司高層、部門主管和員工一定有很多不同的期望,有大有小,有模糊的也有繁瑣的,公司高層的期望與員工的期望常常是衝突的,順了姑意就逆了嫂意,人資管理部門要如何訂定工作計劃和KPI呢?在此想提出一個問題:有沒有什麼KPI能同時滿足公司高層、部門主管和員工對人資管理部門的期望?

 

常見的人資管理KPI包括招募補充速度(天數,以實際報到為準)、到職率、平均每人招募成本、薪資計算正確/錯誤率、人均營業額、人均產量、教育訓練滿意度、教育訓練到課率、教育訓練參與人數、內部講師培訓人數、離職率、新人留任率、考核準時率、專案執行率等。

 

相信很多人資夥伴會有這樣的想法:

絕大部分的人資問題是其他部門造成的,需要其他部門配合才能做到啊!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