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1898
置頂

『曹新南專欄』書籍推薦:勞基法攻略—工資傳

【書籍推薦】

勞基法攻略—工資傳  黃柏欽著

『曹新南專欄』書籍推薦:勞基法攻略—工資傳-工資

我的推薦序

這是一本在勞動法領域中難得一見的好書,所切入的角度非常犀利,直接針對很多實務問題深入探討,與目前多數勞動法令書籍的切入點不同。

 

我們一生中,許多最精華的時段,都是在工作,藉由工作換取報酬滿足自身或養家活口的需求。而絕大多數的勞工,其實都適用勞基法,勞基法對多數人在工作中的權利義務關係,都息息相關。然而,因為法律條文的艱澀,以及職場上各種不同的狀況,使得許多人對於這個與自身權益密切相關的法律並不熟悉。

 

應該這麼說,雇主與勞工之間的各種行為、關係、權利,都在勞基法規範的範圍內,但多數狀況下,大家並不是必須要知道法令才能開始工作,只要勞資之間沒有爭議,以往常常是相安無事,等到發生爭議了,再來找法律,才開始有是否違法的問題。

 

然而,沒有爭議不代表就是對的,很多時候,只是因為勞工對法令不熟悉,因此不知道自己的權益被侵害,而雇主也認為這樣子沒問題。但是,隨著近幾年網路資訊發達、勞基法數度大修、工時制度改變、多起勞資爭議乃至罷工議題,形成社會關注焦點,許多勞工也開始意識到勞動權益的問題,很多時候,就已經不再是雇主說了算了。

 

以我自己擔任人力資源工作多年的經驗,很明顯的看出這樣的演變,以往,公司發佈公告,大家不會有太多意見。現在,公司的任何舉動,勞工經常會對外尋求答案,再向公司表達不同的聲音。也不乏看到有許多勞工朋友,在網路上PO出自己的薪資單,詢問自己的公司是否合法,這些,都再再顯示了大家對勞動法令的重視。

 

更有甚者,是勞工認為公司違法,開始不信任公司,直接向勞工主管機關檢舉,而公司等到勞檢人員上門了,才最後一個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尤其在歷經這兩年勞基法反復修法、勞動意識抬頭、勞資關係緊張、彼此互信基礎不在的當下,這種狀況更是頻繁發生。

 

因此,任何一家公司的人資,或是有接觸到薪資、差勤或勞工管理的人員,不管以前是否熟悉,都有必要深入了解勞動法令,免得致使公司違法而不自知。不只因此有罰鍰產生,公司及負責人被公告,對公司形象受損,並會使得現有勞工更加不信任,招募時的雇主品牌也因此受到影響。

 

而相反的,如果公司一切守法,甚至優於法令,同時很清楚的把這些優於法令的地方告訴員工,自然就不會有彼此的猜忌,員工向心力也會更高,可藉此型塑幸福企業。愚民政策早已不可行,公司不告訴員工,員工只會先懷疑,接著向外尋求答案,而不管這答案是正確或錯誤的,只要與公司的說法不同,公司就要花更大的力氣,才能再挽回員工的信心了。

 

因此,勞基法不重要嗎?對勞工自身相關,對企業更是維繫向心力重要的工具,而且它的重要性只會越來越高。

 

不過話說回來,勞基法做為一個雇主與勞工之間關係的根本大法,所包含的項目非常廣,又因為各行各業勞動現場的實務都不同,實在很難在有限的條文內把所有事項講清楚,因此衍生了勞基法施行細則,及許許多多的行政函釋,用來說明各種狀況的具體處理事項。

 

但是,涉及面向太廣,函釋太多,要深入了解起來實在太困難。這本書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應該這麼說,勞僱關係的存在,工資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主體,從甚麼是工資,甚麼是加班費,甚麼狀況該給多少工資,都清楚說明。表面上是談工資,但是卻藉由工資,把勞基法包含工時、請假、加班、職災等等重要的項目都談到,以工資貫穿了一切

 

從工資出發,這本書很詳細的條列了各種不同狀況,透過說明、法律條文、細則、函釋、實際案例與計算式,再加上作者的專業分析。雖然筆者對勞基法稍有涉獵,但讀完一個單元,仍有驚艷的收獲。

 

本書作者在勞動檢查實務上,有多年豐富經驗,看過無數實際案例,會有哪些狀況,應該怎麼計算,透過具體的法條、說明與計算式,讓我們清清楚楚。

 

這是一本難能可貴的好書,誠摯推薦。

 

延伸閱讀

『曹新南專欄』不看會後悔:過勞之島

『曹新南專欄』大推:平民勞工權益入門書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