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06
置頂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下)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下)-HR

文/1111-職涯顧問

公司透過教育訓練培訓員工,使員工能在該職務上盡情發揮實力,績效很好,而主管也認為該員工具備更上階層的工作需求的職能,因而予以提報晉職;而另一種情況就是主管想要予以獎勵,也可提報升等,增加員工的薪資,這也是一種晉升。

晉升,如上段簡短說明,分為晉職與升職等,公司會訂定一系列的相關評核辦法,希望能公平最大化、使用最具客觀性的工具,評估人員的狀況,並藉由數據的呈現,說明員工是有資格獲得公司實質上、公開性的激勵。

人資人員辦理相關評估以及測驗方式,這麼多的繁瑣步驟,都是為了落實公開、公正、公平,讓大家都能了解同仁為何獲得晉升,能夠受到認可。而為了獲得剛提到的「三公」資訊,設計一系列的紙本或是電子表單,讓各單位能有步驟可依循,進行評估,具統一性,這樣的比較,才能更有說服力。

四、留人

公司人力,除了「開源」:招聘新血,尚需「節流」:留住人才,才能持續累積公司的人力資本,將核心技術持續留在公司,有了好基礎,就能更加精進,公司發展更好,就能回饋給員工,如此這般不斷地正向的循環,公司方得茁壯發展,因為若是好人才持續流失,就如同房子根基被土石沖刷,站不穩,就容易傾圮,因此,留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留才方式,最直接想到的就是薪資,好的薪資制度不僅能留住人才,更能吸引優秀人員前來應徵公司職缺,達到開源以及節流的雙重功效,而每家公司有他的時空背景和文化氛圍,因此每家公司的薪資制度都有他的一個給薪和調薪模式,但都是不遠其本,就是要留才!

而另一種留才方式,就是常常從報導中知道的各式各樣的福利制度,其實,就是要讓員工感受到受到公司的認可以及重視,不分職級和職等,都能感受到公司的用心,他與公司之間的牽絆就更加的強烈與緊密,每家公司會根據他們的組織文化以及公司氛圍,訂定一系列的福利制度以及活動(例如家庭日、運動會、演唱會…等),讓員工以及他的家人都能享受,無形的情感能依歸在這間公司。

五、人力資源行政作業

先前描述是針對制度和流程辦法面,還有一大部分沒有提到的,就是行政雜務作業,實際執行操作,相當繁瑣的。每日例行公事包括新人資料建檔、加班和請假核准、各單位每月獎金給付計算和建檔、招募履歷篩選、訓練費用核銷以及訓練心得跟催、績效評估的跟催…這些都是需要人工電話聯繫、手動進行登錄與簽核,若是公司人數破千或是破萬名,這些行政庶務作業有可能會佔據人資人員半個工作天的時間,除非今天已經是經理級以上的主管人員,進行督導之任,否則許多企業的課級以下主管,仍是會需要處理行政作業,若是您有志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必須認知到庶務是不可避免,是需要細心和謹慎來完成相關作業。

希望各位求職者看過這篇文章後,能對人力資源這項職務類別有基本的認識,而進入職場後若是人力資源單位需要您協助進行相關作業時,能想到他們做這些規劃背後的意義,也能多些體諒與多些支持囉!祝福各位如意順心!


本文由「工作經驗社群」網站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下)​


更多好文請看: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上)

HR約你會議,一定是壞事?人資工作者:想想你是哪類型的HR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下)-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lihi.vip/g9dSj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下)-HR 精選HR職缺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下)-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下)-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下)-HR人事助理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下)-HR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下)-HR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下)-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