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272
置頂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上)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上)-HR

文/1111-職涯顧問

他知道全公司所有員工的個人資料相關資訊,知道每位員工的薪資待遇,了解每位員工的身家住址,升遷考績他們都有第一手的資料,掌握大局,就像是另類的情報組織。而且還有,做事很一板一眼的,很多時候要請人資人員通融辦理都被回絕,原因就是「不符公司規定」,唉,真是沒有人情味。

筆者身邊一些朋友聽到我從事「人力資源」這工作時,眼神相當複雜,敬佩三分帶著懼怕還混雜著些許的厭惡。這麼多樣的情緒,我是懂的。敬佩,是來自於對公司資料人力的掌握;懼怕,是聯想到執行資遣或是裁撤;而厭惡,因為人資人員常要他們寫讀書心得還有教育訓練課後感想,要他們填寫各式各樣的績效報表還有文件書,工作都堆積如山,天天都跟時間賽跑,為什麼還要寫這麼多東西呢?

各位有心立志要從事人力資源的朋友,這篇文章要來一一說明很多人資的功能,除了讓您了解「大致上」人力資源的工作內容,不會對其存在著幻想,也期許您透過這篇文章更加了解人力資源,有助於您投遞相關職缺。

最後一點就是,讓各位知道,人資人員進行很多專案,都是為了公司好,希望公司一同成長,才會進行很多不同的專案還有訓練,希望明天會更好

一、選人、用人

為人力資源主要功能之一:「招募」與「聘任」。因為現在人口紅利日漸減少,加上服務業興起,人力、人才的爭奪戰越演越烈,人資人員除透過眾所皆知的各大人力銀行找尋合適履歷,也會透過各縣市的就業服務中心,以及各地區的人力派遣公司招聘人員,在這之前要進行的前置作業,就是確認各單位主管的用人喜好,以及各單位招募此位員工需要具備的學歷經歷的條件為何,才能在各大徵才管道設定你需要的條件,利於求職者投遞履歷到適合他自身條件的職缺。

接著當篩選出符合主管需求的履歷表後,第二階段就是要將這些履歷讓用人單位主管看過,決定要找哪些候選人進行面試,於是乎就進行到第三階段:安排面試。當安排面試、雙方相談甚歡,薪資待遇福利面試者都能接受,人資人員就可以很開心的發出聘書和錄取通知,等待求職者如期報到!

二、育人

進入公司後,公司依據你所應徵的職務所需要的「職能」,就是筆者之前文章提過的「知識(Knowledge)、技能(Skill)、態度(Attitude)(或是特質)」,和你本身既有的條件,是否有落差之處,有的話就是要透過教育訓練補足。教育訓練人員會依據公司未來的策略擬定相關訓練規劃,來提升公司同仁的能力。

教育訓練的重要性就在於,能夠落差一些些的職能透過後天教育訓練,將他拉至水平或是水平之上,讓人員具備執行這個職務所需要的所有要件,人員方能有心也有力,將事情做好,如此,公司就能發展更好!

而教育訓練分為在職訓練、公司內部訓練或是公司外部訓練。在職訓練多是透過執行工作學習工作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能,大多時候是以「師徒制」落實這項訓練項目,也就是「做中學,學中做」,藉由實際操作而並非紙上談兵,因此許多學校皆以實習方式讓學生減少進入職場後的落差感;而內部訓練是團體上課,多是特質方面或是基礎課程,像是公司文化倫理、財務知識、團隊合作…等;外部訓練多是個人依自身的落差狀況找尋合適課程或是證照班參與之,像是勞動法條、廢水證照、品質管理證照…等。


本文由「工作經驗社群」網站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上)


更多好文請看: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下)

HR約你會議,一定是壞事?人資工作者:想想你是哪類型的HR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上)-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lihi.vip/g9dSj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上)-HR 精選HR職缺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上)-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上)-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上)-HR人事助理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上)-HR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上)-HR

人資,其實一點都不神秘(上)-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