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997
置頂

兼職轉正職,年資怎麼算?|恩典法律事務所

兼職轉正職,年資怎麼算?|恩典法律事務所-HR

文/恩典法律事務所 沈俊豪律師

小俞大四時進入公司當工讀生,主管對她一年來的表現非常肯定,通知小俞畢業後就可以把她轉成正職員工,不過依照公司規定,只有正職員工才有年資,所以小俞的年資將從今年轉正後開始計算。小俞非常開心可以受到公司肯定,但對於年資計算有些疑慮,公司的說法對嗎?

依照勞基法規定,員工的年資,一律從「受雇當日」開始起算,不因員工的受雇身分是全職、兼職、計時等有差別待遇。過往有雇主認為部分工時的員工轉正職時年資要按照比率打折,造成爭議,所以後來勞動部頒布「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時,對於部分工時的員工年資計算,也特別強調要從受僱日開始計算,而員工任職期間不論是從部分工時轉成全時勞工,或者由全時勞工轉成部分工時,年資計算都相同,不會有所改變。

年資計算牽涉到勞基法中退休金、資遣費以及特休假期等等的計算,公司跟員工都不可不慎,案例中小俞雖然剛出社會,卻沒有疏忽自身的權益,依法爭取,最終順利跟公司溝通,從工讀時就計算年資,立刻享有特休假期等福利。

※參考法條:

勞動基準法第 84-2 條

勞工工作年資自受僱之日起算,適用本法前之工作年資,其資遣費及退休金給與標準,依其當時應適用之法令規定計算;當時無法令可資適用者,依各該事業單位自訂之規定或勞雇雙方之協商計算之。適用本法後之工作年資,其資遣費及退休金給與標準,依第十七條及第五十五條規定計算。

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5條

勞工工作年資以服務同一事業單位為限,並自受僱當日起算。

適用本法前已在同一事業單位工作之年資合併計算。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

 

兼職轉正職,年資怎麼算?|恩典法律事務所-HR

關係企業的連續工作年資要合併計算嗎?

企業併購留用勞工的特休、補休結算爭議


本文由 恩典法律事務所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兼職轉正職,年資怎麼算?|恩典法律事務所-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lihi.vip/g9dSj


兼職轉正職,年資怎麼算?|恩典法律事務所-HR 精選HR職缺

兼職轉正職,年資怎麼算?|恩典法律事務所-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兼職轉正職,年資怎麼算?|恩典法律事務所-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兼職轉正職,年資怎麼算?|恩典法律事務所-HR人事助理

兼職轉正職,年資怎麼算?|恩典法律事務所-HR

兼職轉正職,年資怎麼算?|恩典法律事務所-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