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34
置頂

探討人力資源管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策略夥伴角色|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

探討人力資源管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策略夥伴角色|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HR

越是混亂的時刻越能凸顯人力資源管理的價值。當前疫情混沌不明,導致經營步調混亂,人力資源管理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企業在危急存亡之秋,高階經營者的策略思維變化將牽動人力資源管理在策略夥伴角色的重新定位。包括:短期緊急應變措施的安排與長期人力規劃的改變與組織架構的調整。

 

 

就短期緊急應變措施而言,在疫情期間,人力資源部門每天都面臨公司員工隨時可能確診的壓力與確診後所帶來的衝擊與打擊。人力資源部門必須事先安排並演練好未來面對員工確診時的緊急應變措施。

 

台積電早已超前政府政策,凡員工回國後14天都給予公假在家自主檢疫。3月18日晚間主動公告一名員工確診新冠肺炎,公司立即追溯該員的接觸史,並以較政府衛生單位規範嚴格的標準,對曾近距離接觸者進行14日居家隔離。

 

台積電同時宣布啟動分組營運辦公模式。分區隔離方式是將同組人員拆成兩區域辦公,並非傳統的AB班(拆分兩組人員、輪流進公司)。雖然如此安排會造成交接變得冗長複雜,也容易有溝通上的問題,很有可能讓效率變差,但除可避免員工之間相互感染;若不幸染疫,也不會整個部門停擺、影響運作。就短期而言,人力資源部門必須隨時與全體員工溝通公司防疫措施,例如:迅速建立員工出差與旅遊的登錄系統,如有近期出差或旅遊史的相關員工,啟動現有在家工作機制,通知其在家隔離並密切關注其身體情況;啟動分時段用餐,分區域用餐,全面專人包裝食物及使用一次性餐具的措施以確保員工及的健康安全。


人力資源部門更應配合政府相關法律規範,履行企業作為雇主的責任並承擔相關的社會責任和義務。適時啟動員工協助計畫(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 以降低員工對於新冠肺炎傳播所帶來的焦慮及恐慌感。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