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90
置頂

勞動事件法的調解怎麼走|一起讀判決

勞動事件法的調解怎麼走|一起讀判決-HR

 

今天,長榮航空跟空服員職業工會在桃園地院成立調解,這是勞動事件法施行之後,所進行的新勞動調解程序。以下,我們來談談這個勞動調解程序有什麼特別。


​​
​​1️⃣勞動事件法的定位
​​
​​2018年末通過的勞動事件法,在今年的1月1日開始上路,是民事訴訟的特別法,勞動事件法沒有規定之處,就回歸到民事訴訟法跟強制執行法相關規定。
​​
​​新法除了降低起訴裁判費門檻、可在工作地法院起訴等對勞方更友善的規定外,其中的一個重點在於「勞動調解委員會(以下稱為勞調會)」。


​​
2️⃣調解先行

​​勞動事件法規定的勞動事件,除非有特殊情形,起訴前應該經由勞調會進行調解,如果當事人直接向法院起訴,視為調解的聲請。
​​
​​勞調會的成員由1位承審本案的法官跟2位調解委員所組成,之後如果調解不成立,委員會裡的這位法官,就會承辦後續的訴訟程序。


​​
3️⃣時程要求

​​新法規定除非有調解聲請不合法、管轄權審判權問題或其他特別事由,勞動調解聲請之日起30日內應該指定第一次調解期日,並且原則在3個月內以3次期日內終結。
​​
​​對當事人的要求則是,除非有不可歸責於己的事由外,當事人應該儘早在第二次期日終結前提出事實跟證據。
​​
​​勞調會的任務是聽取當事人陳述、整理相關爭點與證據,適時曉諭當事人訴訟可能結果,也可以依聲請或職權調查事實及必要的證據。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