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39
置頂

特休、生理假、陪產假......勞工有哪些假?雇主解僱請假太多的員工?|法律010

特休、生理假、陪產假......勞工有哪些假?雇主解僱請假太多的員工?|法律010-HR

社會新鮮人必看!勞工也是人,都會需要休息、有私事需要處理,必須另外向公司請假,所以在相關勞動法令中,有規定勞工可以請假的事由和天數。勞工可以請的假有哪些?請假要怎麼請,才不會變成曠職呢?讓法律010用一篇文章,白話文告訴你,關於勞工請假的大小事!

勞工有哪些假可以請?特休?生理假?家庭照顧假?

勞工依照個人生活規劃和情況,分別可以請特休假3天~30天、婚假8天、喪假3天~8天、病假、事假14天以及公假,其中病假又分為一般的病假和職災的公傷病假。(勞基法第38條、第43條、勞工請假規則第2~7條)

女性勞工:生理假、產檢假、產假、安胎假與流產假

除此之外,基於照顧勞工,讓勞工可以兼顧工作和家庭,女性勞工因為生理日導致工作有困難,每個月可以請1天生理假,而從懷孕到生產期間可以請產檢假5天、產假8星期、安胎假,如果不幸流產,也可以請流產假休養5天~4星期。

有孩子的勞工:陪產假、育嬰假、哺乳假、家庭照顧假

孩子要出生時,父親可以請陪產假5天,孩子出生後,父母可以請育嬰假6個月~2年、哺乳假60分鐘,如果家人發生嚴重疾病或重大事故,需要勞工親自照顧,則可以請家庭照顧假7天。(性別平等工作法第14~20條)

另外如果擔任企業工會的理、監事,還可以請公假處理工會事務,例如辦理會員教育訓練活動或集會。(工會法第36條)

請假要怎麼請,才不會變成曠職呢?

基本上勞工要在請假前,親自用口頭或書面和雇主說明請假事由和天數,除非遇到疾病或緊急事故,才可以委託他人代辦請假手續,而且雇主可以要求勞工提出有關證明文件。(勞工請假規則第10條)

狀況真的很緊急,可以用Line請假嗎?

現在通訊軟體發達,工作上靠Line來聯絡已經很平常,老闆可以在Line上丟工作過來,那員工在Line上丟請假通知剛剛好吧,不過有案例是勞工只以Line向雇主請病假,法院最後認定勞工曠職。

有判決認為既然法律有規定勞工請假程序,勞工沒照請假程序,就算有請假的正當理由,還是算曠職。(可參考最高法院97年度臺上字第13號判決)

勞動部也有函釋,請假手續還是要依公司規定,勞工不能只用Line告知一聲就當作請假了。(可參考勞動條3字第1040130742號函)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